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议会敦促成员国承认科索沃 为欧盟南扩发力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7月13日14:03

  为欧盟南扩发力 欧洲议会敦促成员国承认科索沃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欧洲议会将欢迎所有成员国承认独立的科索沃。”7月8日,欧洲议会以455比155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决议,敦促所有成员国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这是为了“使欧盟针对科索沃的政策更加有效”,“欧盟成员国必须统一步调”。

  2008年2月,塞尔维亚的南部省份科索沃突然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等国至今仍对此表示反对。但是一些西方国家,如美国和欧盟的大部分国家,均已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据统计,至今已有60多个国家承认科索沃,而在欧盟内部,仍然有5个国家不承认其独立,它们是西班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塞浦路斯和希腊。西巴尔干国家,如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等国正处于积极申请加入欧盟的过程中,尽管各国都有自己的问题,但是对于欧盟而言,就完全承认科索沃的独立问题,欧盟各成员国尚未达成一致,这严重迟滞了欧盟向西巴尔干的扩张进程。

  随着欧盟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及东扩受阻,为了提振信心,欧盟加快了“一体化”的步伐,努力“用一个声音说话”。自《里斯本条约》去年12月份生效以来,欧盟就开始努力提高在对外政策方面的协调和统一。近日又通过了“欧盟外交部”的筹组方案,为建立一个全新外交机构铺平了道路。

  在此背景下,“欧盟总统”范龙佩7月5日造访西巴尔干地区,这是他作为欧洲理事会主席以来的首次出访,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欧盟将进一步南扩。而轮值主席国比利时已经将欧盟今年的工作重点定位为扩张。不过,科索沃的独立问题,仍将是欧盟面临的一大难题。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与到访的范龙佩会谈时,对塞加入欧盟进程进展缓慢表示不满。范龙佩则强调,塞尔维亚入盟的最大障碍是科索沃问题。欧盟一直以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为条件,让塞尔维亚加入欧盟。欧盟与塞尔维亚仍然将会为此问题展开博弈。

  在7月8日当天,除了通过这份“协调一致立场承认科索沃”的决议之外,针对积极要求入盟的阿尔巴尼亚,欧洲议会也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阿尔巴尼亚已经在改革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在遏制腐败方面还需要更多努力,比如巩固民主和法制,促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改革司法体制,与腐败作斗争。这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政治挑战。”

  众所周知,要求加入欧盟的国家,必须符合“标准”——1993年欧盟国家领导人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制定的入盟标准,即稳定民主体制、建立法制国家、尊重人权和少数民族权利、实行有效的市场经济、承担欧盟成员国应承担的义务。阿尔巴尼亚正在努力达到这一标准。

  至于其他的西巴尔干国家诸如黑山、马其顿等国,也因各自的问题入盟进程缓慢。范龙佩的出访之举可谓是为了安抚人心,给这些国家一颗定心丸。“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国家入盟,对欧洲的稳定至关重要。”范龙佩说。(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