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国家防总: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紧要关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3日22:27
  面对紧要关头的紧急考验——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解析当前防汛抗洪热点话题
7月12日,一位当地群众在青草镇拦河坝岸堤决口处观察水情。

  7月11日安徽省安庆桐城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长江支流大沙河干堤出现多处坍塌溃破、漫堤溃破、涵闸出险等大小险情,2万余军民奋战溃堤一线。最险处的青草镇拦河坝岸堤决口近200米,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武警安庆市支队紧急调集近300名官兵与当地群众连续奋战一天一夜,加固大堤、排除险情。目前,险情已得到初步控制,大堤加固工作仍在紧张进行。新华社记者李健摄

  --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姚润丰)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罕见洪水,水库垮坝,河流决堤……7月8日开始,随着长江流域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的来临,江河湖库水位陡涨,灾情进一步扩大,一场抗洪救灾攻坚战正在江南、华南大地打响。

  目前尚未到“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但各种情况显示,全国防汛抗洪已提前进入紧要关头。今年的汛情灾情有何特点?全国防汛形势如何?防汛抗洪工作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防汛抗洪问责制落实如何?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解析了当前全国防汛抗洪有关热点话题。

  降雨区异常稳定 强暴雨异常集中

  记者:7月8日以来,长江流域沿线10省市遭受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整个南方遭洪水侵袭,请您结合今年的防汛抗洪形势对近期南方的强降雨进行分析解读。

  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在4月到6月南方遭受14轮强降雨袭击之后,确实没想到7月8日以来,以长江为轴线出现了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降雨区异常稳定,强暴雨异常集中。

  首先,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沿江地区的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重庆、贵州北部等地累计雨量大于100、200和300毫米的暴雨笼罩面积分别为22.3、5.4和0.2万平方公里。

  其次,局地降雨强、山区降雨多。强降雨主要集中于湖北东部和西南部、安徽大别山南部至沿江地区、江西东北部、湖南湘西、张家界和岳阳等山区,累积降雨量达200至300毫米。7月8日至11日,累计雨量多个站点超过300毫米,湖北洪湖483毫米、湖南桃源牛车河401毫米、安徽安庆350毫米,其中湖北英山日降雨量达287.2毫米,突破了历史极值。

  第三,持续时间长。预计强降雨持续到14日,持续时间长达7天。据监测,与往年同期相比,7月8日至11日的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至3倍。
  7月9日在长江宜昌段拍摄的水位标杆。进入7月份,长江干线全面进入洪水期,水位上涨,水流变急,水情变化剧烈。据宜昌海事部门介绍,7月9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28500秒立方米,与8日14时相比入库流量新增3000立方米/秒,长江宜昌段水位陡涨到47.66米。预计7月11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将上升至37000秒立方米,出现新一轮洪峰。新华社发(刘曙松 摄)

  --

  经济损失超千亿元 厄尔尼诺是“罪魁祸首”

  记者:席卷长江流域的洪涝灾害给公众的总体感觉是灾害重、影响大,请您介绍当前长江流域及全国洪涝灾情的总体情况,并从水文、气象角度分析连续强降水的深层次原因。

  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洪涝灾害年年有,但今年感觉尤其多,还没到“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我们就和洪水打一场如此旷日持久、惊心动魄的遭遇战。受近日强降雨的影响,长江、钱塘江、太湖等流域有38条河流发生了超警以上洪水;长江上游乌江、赤水河、綦江,洞庭湖水系沅江、澧水,鄱阳湖水系昌江、乐安河及钱塘江上游等主要江河发生超警戒洪水,其中乌江、钱塘江上游衢江等河流发生超保证洪水。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0.50至1.50米。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进入主汛期,今年全国洪涝灾害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千亿元,这也是比较罕见的。截至7月13日9时,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有2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961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67人、失踪251人,倒塌房屋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158亿元。而7月8日以来的强降雨已造成湖南、安徽、重庆等10省市192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1人、失踪77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16亿元。

  进入汛期以来,我国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从气象上来分析可能的深层次原因,初步认为是去年冬天赤道中东部太平洋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青藏高原与欧亚大陆冬季积雪的一些异常特征,冬季以来副热带高压总体上偏强,去年汛后以来我国天气气候的诸多极端事件,都是今年汛期降雨异常、过程偏多的深层次原因。

  从水文因素看,由于前期降雨多,致使南方土壤基本饱和,江河水位高;近期强降雨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都很集中,产流量大;暴雨中心在几个省区交界的山区,汇流迅速,暴雨量大,易发生大洪水和山洪灾害。

  重复受灾反复受灾 长江防汛形势严峻

  记者:有人认为,长江流域正面临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以来最严峻的防汛形势,如果南方还持续强降雨,下一步防汛抗洪工作如何开展?如何有效发挥三峡工程的防洪调度功能?

  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受本轮强降雨的影响,13日12时,长江干流九江水文站水位出现继6月下旬以来今年第二次超警,这是南方重复受灾反复受灾的体现,也表明当前长江流域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从目前看,长江干流、洞庭湖水位低于警戒水位,比1998年同期明显偏低,1998年以后,1999年、2002年长江中下游也发生了较大洪水,其中1999年长江中游发生了1954年以来最高水位洪水;另一方面,1998年大洪水后,国家大力开展江河治理,长江干流防洪标准明显提高,三峡水库投入运行后,为下游提供了221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以说,如果发生1998年同等量级的洪水,长江的防汛压力要小很多。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长江流域防汛形势确实严峻,一是受前期多次强降雨影响,长江干流、洞庭湖、鄱阳湖等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水库塘坝蓄水明显偏多,土壤含水饱和,如果继续发生持续强降雨,极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二是一些水利工程存在险情隐患,部分山体泥土松软,极易造成突发性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三是一些地方抗灾物资消耗较多,干部群众连续作战,灾害承受能力和抗灾能力有所下降。

  面临严峻的防汛形势,下一步长江流域的防汛工作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御,及时发布灾害预警,认真落实人员转移避险方案,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此外,我们将根据《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在兴利调度服从防洪调度、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下,做好实时调度,实现对洪水的有效调控。

  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紧要关头

  记者:随着台风进入活跃期、“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到来,可能形成内涝与台风的夹击之势,未来汛情将如何发展?全国的大江大河大湖能否安全度汛?防汛重点工作在哪些方面?

  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今年的台风姗姗来迟,到目前为止西北太平洋(含南海)生成热带气旋仅2个,今年第2号台风“康森”近期可能登陆影响我国,后期台风生成和登陆可能很集中并有强台风北上的可能,目前我国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北方地区降雨明显增多, 全国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紧要关头。

  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责任,措施到位,确保工程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下一阶段防汛工作要继续突出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做好长江、淮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的防汛工作;二是加强三峡水库等工程的洪水调度,减轻下游地区防洪压力;三是加强堤坝、圩垸的巡查和排险工作,确保重要堤防安全;四是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强化病险水库、在建水库和水电站的安全度汛措施;五是高度重视台风生成后的发展,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六是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做好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

  严肃防汛纪律 严格问责制度

  记者:大汛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工作有哪些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在防汛抗洪工作中是否存在准备不足、玩忽职守等问题?

  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多年来的防汛抗洪经验表明,准备充分、处置及时、工作细致,就能有效减少灾害损失;相反,麻痹大意、疏忽懈怠、粗枝大叶,就会贻误战机,扩大损失。

  6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苍梧县赛塘水库、马兰水库无人值守,梧州市委启动了问责制,对苍梧县委书记、县长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对县长进行诫勉谈话;给予苍梧县一名主管副县长行政记过处分,并对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记过、行政撤职处分,对3名水库值班聘用人员予以解聘。这是严格严肃防汛纪律、严格进行问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手段。

  当前,一些干部群众防灾意识不强,避险救护能力较弱,是防汛抗洪工作中的一个主要薄弱环节。在前期的防汛抗旱工作中,暴露出部分地区一些干部群众对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状况认识不足,存有盲目乐观及侥幸心理,对突发性的极端洪涝灾害思想准备不足。一些地方的个别领导同志对防汛工作不够熟悉,防汛指挥决策能力不高,有些群众缺乏防汛抗洪防灾避灾常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容易导致人员伤亡。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大汛当前,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抓紧到岗到位,切实负起责任,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等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农业主产区损失严重 恢复生产迫在眉睫

  记者:从6月13日的强降雨至今,南方大部地区频繁遭受强降雨侵袭,当前早春作物正处于管护的关键时期,洪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影响?如何有效应对?

  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当前正值秋收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南方早稻陆续齐穗灌浆,中稻开始分蘖,双季晚稻正在育秧,动植物疫病也处于易发期,而近期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雨区集中在长江流域,这一地区是我国的农业主产区,连续的强降雨给农业生产带来重创,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应对工作,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当前,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强化灾情调度,及时派出工作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帮助灾区搞好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进一步强化物资准备和灾后恢复,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促进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针对强降雨灾害和农业生产实际,受灾地区要组织农民提前采收已成熟的农作物;加强组织调度,加大农机具投入,疏通田间沟渠,抢排农田积水,努力减轻渍涝影响;及时落实扶苗、洗苗、追肥等田间管理措施,促进受灾作物苗情转化;对受灾严重地块,抓好改种补种,确保不误农时;对大棚设施、畜禽场舍、养殖池塘和农业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加固;加大“两迁”害虫、稻瘟病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力度,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危害及损失;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确保灾后无大疫;搞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仔畜禽、疫苗等救灾资料调剂调运,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

  3月份开始全天候值班 9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灾区

  记者:作为全国防汛抗旱“中枢”,国家防总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应对当前洪涝灾害冲击?国家防总对各地的防汛抗洪工作有哪些建议?

  国家防总办公室负责人:面对严重的洪涝灾害,从3月份开始,国家防总值班室开始全天候值班。入汛以来,国家防总、水利部先后派出9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灾区,近日又加派13个工作组赶赴青海、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贵州等地,加强对地方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的指导。

  与此同时,国家防总、水利部从强化监测预报、应急管理、洪水调度和支持力度等方面“超常规”应对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针对近期强降雨过程造成的暴雨洪水,国家防总、水利部根据汛情灾情发展,7月7日及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9日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近日先后发出4个紧急通知,分别对防御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温泉水库防汛抢险和工程调度做出了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国家防总商财政部安排度汛应急资金7.39亿元、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8.11亿元和综合抗旱资金11.5亿元。在交通部、铁道部、空军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动用运输机19架次、大型运输卡车68辆以及铁道运输车辆等,紧急向有关省区调拨600艘冲锋舟、1300只橡皮艇、1640台船外机、9000片铅丝网片等防汛抗洪物资,支持地方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强降雨仍在持续,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据气象预报,江汉、江淮和江南北部仍有强降雨天气,局地有大暴雨。这种连续强降雨的叠加效应,将进一步增强洪涝灾害的破坏性。各地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和防强台风的要求,把各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