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变节”士兵打死3英士兵 卡尔扎伊道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14日04:48

  据英国媒体13日报道,当天凌晨2点左右,一名阿富汗“变节”士兵在该国赫尔曼德省南部用火箭推进榴弹和手枪等武器打死3名英国士兵,并且成功逃跑。另有4名英军士兵在此次袭击中受伤。当时这些英军士兵正位于拉什卡尔加附近一处联合巡逻基地内。

  榴弹射向英军营地

  据阿富汗军方称,这名变节士兵在凌晨2点左右使用手枪和火箭推进榴弹等武器袭击英军第1皇家廓尔喀步枪营设在当地的营地。之后此人迅速逃走,目前正被追捕。

  英国媒体报道说,其中一名士兵凌晨2点正在睡觉时被打死在床上,另两名士兵在基地的塔楼上放哨时,受到火箭推进榴弹袭击而死。

  据悉,被袭英军士兵来自廓尔喀士兵团,他们的家人已知晓噩耗。死亡的3名士兵中有2名为英国国民,第3人则是尼泊尔廓尔喀人。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随后发表声明,确认了3名英国士兵遭袭身亡一事,但声明没有提供其他详细信息。

  北约联军赫尔曼德分遣队发言人詹姆斯·卡尔-史密斯中校说:“我们相信这一事件是个人行为,肇事者背叛了国际安全部队和阿富汗军队。他的下落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但我们正尽全力进行缉拿。”

  有西方媒体指出,这已不是阿富汗“变节”士兵或警察第一次袭击外国友军的事件了。2009年11月,曾有一名阿富汗警察在赫尔曼德省一处联合训练基地内开枪打死了5名英国士兵。

  不久之后,在阿富汗西北部的巴德吉斯省也发生了一起类似袭击事件,一名美国士兵被打死,另有两名意大利士兵受伤。

  这起袭击使人担忧塔利班恐怖力量对国家安全部队的侵入,也使人们开始对西方国家为力行退出战略,训练阿富汗人并在局势稳定后交接权力的可行性产生怀疑。这一事件也将引起派军争论的升级。随着进入阿富汗维和的第9个年头,牺牲的英军士兵人数越来越多,已达317人。

  卡尔扎伊立即道歉

  事件发生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立即致信英国政府,对被杀英军士兵表示哀悼,并对此事进行道歉。

  卡尔扎伊的发言人瓦希德表示,卡尔扎伊在接到相关报告以后“深感不安”,卡尔扎伊已经致信英国政府表达歉意,并命令阿富汗国防部彻底调查此次袭击事件。

  瓦希德说:“如果最终证明袭击事件确实为阿富汗士兵所为,那将是非常不幸的,阿富汗政府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叛变者得到应有的惩罚。”目前,约有1万名英国士兵驻扎在赫尔曼德省,同时英国也是除美国外在阿富汗驻兵最多的国家。

  英国防部称此事正在进行调查。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称:“目前我们正展开调查,我们将在适当时公布此事更多细节。”

  阿富汗战争再受质疑

  据悉,英国政府目前正在讨论从阿富汗撤军的事宜。卡梅伦上星期曾对国会议员宣布,尽管目前尚无落实计划,但5年内英国将会从阿富汗撤离。

  北约对英国急于撤军持有不同意见。袭击事件发生不到24小时前,英国首相刚刚会见了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

  但拉斯穆森警告说,不论英国如何制订撤军时间表,驻阿英军士兵始终处于高危险的状态中。拉斯穆森还声明,英国撤军这一行动会纵容塔利班恐怖分子,并坚称国际维和力量应“根据需要尽可能长地”待在那里。

  北约秘书长说他不能给出国际部队离开这个饱受战争蹂躏国家的具体时间,并且呼吁盟军伙伴如果有必要就把军队留在阿富汗。拉斯穆森还警告说,提早离开阿富汗可能会使得塔利班重新掌权,并且给不稳定的邻国巴基斯坦带来威胁。

  前海湾战争指挥官帕特里克科迪格利少将承认,也许一切都结束后,返回家乡的士兵和其他相关人员都会开始扪心自问:“这一切都值得吗?”他说:“目前,我们正试图解决这一悲剧产生的问题,并且不让大家的情绪失控,也希望能够找出促使变节士兵杀人的负面因素。我们一直在训练他们,但你知道这很难,尤其是你们说着两种不同语言的时候。”

  周 勉 宋世锋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