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国际级”质检标准把关蔬果鱼生产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5:24
  本报讯 (记者杜争华)7月13日,养士堡果蔬经济区的一批地产蔬菜抽检样,被送到辽中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农药残留和气相、液相色谱仪分析等检测,结论是“合格”。辽中县农村经济局局长刘登文介绍说,这个中心仅实验室就有11个,在全省也属一流,是辽中县为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县投资的硬件,也是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关口”。

  质量体系与国际标准接轨

  去年初,经沈阳市政府及省、市两级检验检疫部门批准,辽中县创建国家农产品出口示范县工作正式启动。按照国家和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要求,辽中县把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县工作与打造近海都市农业模式融为一体。按照全县农业总体规划,围绕蔬菜、水果、淡水鱼等主导产业,规划建设出口示范基地30个,区域面积30万亩,其中蔬菜20万亩、水果5万亩、淡水鱼5万亩。在严格实施已有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标准的同时,辽中县还参照出口国食品卫生标准,制定了淡水鱼、西红柿等多个出口农产品生产标准,并制定了与农产品质量标准相配套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26个,形成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质量体系。

  安全体系建设不惜投入“重金”

  在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上,辽中县不惜投入“重金”,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是农业部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试点单位,建设了16个乡镇检测点,这两级检测体系,保证了农产品“干干净净”进入市场。同时,通过政策扶持,培育壮大本地龙头企业。金山水产、沈阳富民、沈阳汇川等6家淡水鱼出口企业和两家蔬菜出口企业,产品出口到日、韩等国家和地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沈阳同联合作社、沈阳润明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满洲里城林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3家农产品出口创汇企业。预计到今年末,辽中县将完成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8-10个基地,面积达到10万亩;农产品出口创汇额力争突破2亿美元,出口供货值力争达到40亿美元。目前,相关创建材料已全部完成上报,有望近日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

  沈阳农产品出口基地将达50万亩

  记者从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市农委了解到,法库县也加入到打造国家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县的队伍,如能按期建成,将是我国第一批、面积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示范县。新民市兴隆镇张高力村花卉产业、新农村乡寒富苹果也正在申请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届时,沈阳市农产品出口基地将达到50万亩,注册蔬菜水果品种达35个,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果蔬出口注册基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