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尔街日报:日本女人抬头 女性权力热席卷全国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4日11:17

  女性权力风潮席卷日本 迎来职场社会地位转折点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4日报道,日本女性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创造了许多历史记录。日本央行本周任命128年以来首位分行女经理,日本航空公司也任命了第一名女机长,还有东日本铁路公司也首次让女性担任东京火车站站长。日本女性的地位看似来有很大提高,但实际上仍然偏低。父权社会体系和儿童看护设施不足导致日本女性就业困难重重。

  权力风潮 但女性地位仍然很低 排名世界101位

  模特出身的日本民主党成员莲舫(Renho)上周日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170万张选票,创造了历史记录,继续担任参议员。今年42岁的莲舫是本次选举中日本唯一一名得票数超过一百万张的候选人。她的连任帮助她成为日本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之一。

  这些变化表明一股女性权力正在席卷日本。但日本女性的现实情况并没有新闻媒体宣传的那么好。在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妇女地位的提升仍存在争议。在某种程度上,最近几年女性的地位甚至出现下降。

  世界经济论坛去年对134个国家在政治、教育、经济和健康领域消除性别歧视的努力进行调查,宣布日本在此项调查中排名全球第101位。其中,2/3的国家在2006年以后的得分出现增长,而日本的分数却一直下降,从2006年的80位降到现在的101位。

  摩根大通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说:“女性在就业中的参与程度其实并没有这么低,发展变化呈现M型曲线。当女性超过30岁和有孩子以后,参与程度就会出现下降。当她们重回工作岗位的时候,可能无法获得晋升,再加上日本缺乏儿童看护机构,阻碍了女性就业。”

  根据日本商业性周刊《东洋经济》进行的调查,在日本上市公司中,女性高级管理人员去年的比例只有1.2%。与之相比,美国女性高级管理人员去年在财富五百强公司中占据13.5%份额。

  父权社会阻碍女性就业 现代日本女性更加保守

  日本女性地位偏低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首先,经济增长速度较慢、严格的移民政策和人口减少对日本造成伤害。日本缺乏帮助女性照看孩子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其中包括无法就近寻找儿童看护机构。虽然日本制定了许多法律,帮助女性在工作中获得晋升,但批评家认为,这些法律的实施情况很差。除此以外,父权社会是日本的主要社会形态。在此环境下,女性必须显得端庄娴静,所以日本很少出现知名度很高的职业女性。

  法国巴黎银行驻日本机构的首席信用分析师Mana Nakazora说:“如果不是我的父母帮助照顾我的孩子,我可能无法工作。我认为,现在的女性比以前更加保守,她们没有可以效仿的榜样。而中国的女性并不呆在家里,外出工作被认为是一种正常现象。”

  但未来日本女性就业程度也不会出现增长。虽然日本央行大肆宣传该公司任命了第一位分行女经理,但对部分女性来说,获得职业晋升几乎不可能。一名前日本央行女职员说:“与其它国家中央银行相比,日本央行显得比较保守。我离开日本央行的原因是,我在这里的职业前途无法保证。如果一个女性生完孩子后再回到工作岗位,将很难获得晋升机会。”

  不过,最近的变化显示,一些企业开始更加注重女性劳动力的使用,虽然这种变化仍然非常缓慢。日本知名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宣布,将在2013年使女性领导人的比例达到30%。(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