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4岁少女宾馆自杀 姐姐上其QQ发现自杀群(组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7月14日14:35
一自杀群内文字冰冷的群公告
一自杀群内文字冰冷的群公告


网友讨论自杀的方法
网友讨论自杀的方法

  提 要

  正值青春的妹妹莫名自杀,死在武汉的一家宾馆内。姐姐为查清缘由,进入妹妹生前使用的QQ,却意外地发现,妹妹的QQ里,有一个QQ群,群里的人,或是相约自杀,或是讨论自杀的方法,聊天内容让姐姐顿时毛骨悚然。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此类以“自杀”为主题的QQ群,在网络上还有一些。心理专家指出,此类群体的存在,很容易对失意者产生情绪感染,当因失意产生自杀情绪后,关键是要找对倾诉的途径,应该去找心理干预机构及时解惑,避免做出错误的决定。

  女孩与陌生男相约烧炭自杀

  6月28日,来自江苏的柯女士告诉记者,称自己妹妹小柯,于6月23日在汉口某宾馆内自杀身亡,身边还有一名陌生的年轻男子。小柯今年24岁,生前在江苏南通一家刺绣厂打工。柯女士表示,妹妹性格虽然内向,但生活环境不错,也从未见其有过不正常的情绪和举动。妹妹突然间“莫名”自杀,让她心中存疑。

  进一步交谈中,柯女士告诉记者,6月26日,她接到武汉警方的消息后,连夜赶到武汉,协助警方调查。根据警方提供的现场图片,柯女士看见,妹妹和一名陌生男子躺在宾馆的卫生间内,地上铺有浴巾。两人身旁,有一个不锈钢盆子,盆口架着铁丝网,其上是大量已经烧成灰烬的木炭。卫生间内,门窗紧闭,缝隙处还被透明胶带封死。法医出具的调查报告指出,两人系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死亡时间为6月23日。警方经过勘查,认定两人系自杀。

  事发宾馆前台的监控录像显示,6月23日中午11时许,小柯与陌生男子手提不锈钢盆、铁丝网和一塑料包物品走进宾馆,之后再也没有出来,直至6月26日被清洁工发现死在宾馆卫生间内。经警方调查,与小柯一同自杀的陌生男子系福建人余某。

  随后,余某的叔叔也闻讯来到武汉。余某的叔叔告诉记者,在他印象中,自己的侄子早年就外出打工,在泉州日子过得并不如意,自己虽然想帮衬他,条件却不允许。然而,余某是怎么一步步走到自杀这条路上来的,他也无法获知。

  柯女士告诉记者,他发现,小柯和余某都有一个共同点:来自单亲家庭,很小就开始在外打工,对家庭没有依赖感。然而,福建和江苏两地相隔千里,小柯和余某是怎么认识的?又相约一同自杀的?这成了她心里一个亟待破解的疑题。

  同行网友透露惊人“死亡计划”

  警方通过小柯的手机,发现了另外一个人。在小柯的手机上,对此人的称呼为“不能自拔”。根据“不能自拔”跟小柯之间的短信联系,可以很清楚的发现,小柯等人是相约来武汉自杀,但是“不能自拔”临时退出了。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了“不能自拔”,他说,他是一名福建厦门男子。“不能自拔”告诉记者,他和小柯、余某等人是在网上认识的,然后一起相约自杀。6月16日晚,他如约从厦门乘火车来汉,是小柯来接的他。6月17日下午,余某抵达武汉,三人在汉口江边的一家宾馆入住。当晚,三人商讨完自杀方法后,他的思想斗争很激烈,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自杀行动,并于当晚偷偷买了回厦门的火车票。

  6月18日,他借故独自离开,来到火车站,给小柯发了一条短信,只有简单三个字:“我走了”。由于小柯一行人之间有过协定,不能勉强人去死,如果有人心里还在犹豫,可以放弃。短信发出没多久,小柯很快回复:“好”。随后,他坐火车回家,便再也没有跟小柯等人联系。

  提到是如何认识小柯的,“不能自拔”只称大家都是网友,这次相约自杀的,本来有11个人,大家本来是打算去黑龙江自杀的,因为那里有一个想自杀的女生邀请他们过去。不过当时该女生态度一直很犹豫,他们就劝她不要尝试,最后才决定来武汉。途中,大家各自分散了,最后到武汉的只有他们3人。在武汉的这几天,他和小柯、余某并未有过多的交流。在宾馆时,闲聊的也是哪种死法比较轻松。

  当柯女士向其打听小柯自杀的原因时,“不能自拔”的情绪有些反常:“你们根本了解不了我们心中的苦痛!”此后,“不能自拔”不再多说。

  随后,柯女士在妹妹的行李中,发现了两张去烟台的机票。根据时间推测,“不能自拔”离开后,小柯和余某于6月19日出发,去了烟台一趟,两天后回到武汉,紧接着就在宾馆内自杀了。

  死者生前资料引出“自杀QQ群”

  在柯女士的印象中,妹妹乖巧、安静,只是有一点内向,不太懂得与人相处。妹妹死后,她一直想弄明白,究竟什么原因让她妹妹走到了这一步。然而,“不能自拔”也未能帮她破解这个疑团。想到“不能自拔”所说的他和小柯是网上认识的,柯女士随即决定从妹妹的QQ入手。

  柯女士试图登录妹妹的QQ账号,多次密码错误后,系统提示安全问题:爱人的姓名、身份证和生日。柯某的姐姐知道小柯早有心仪的对象,便联络上这名男生,输入该男生的资料后,QQ正常登录进去。

  打开了妹妹的QQ,她震惊了。她怎么也想不到,妹妹加入了一个叫“××××”的群。她翻开妹妹的历史聊天记录,认为这个分类为“游戏”的聊天群,正是将妹妹一步步推向死亡深渊的推手。柯女士艰难地描述着她在群里所看到的一切,她认为这就是个自杀群,群里会有人告诉怎么自杀比较好,比较没那么痛苦。众多失意的人在群里说着自杀的想法,用语冰冷阴森,“这根本就是一群疯子”。

  柯女士告诉记者,她用自己的QQ也加入了这个群,想了解更多的内容。她佯装成想自杀的人,在群里说了一句:“生活好累,不想活了。”不久便有网友联系她,告诉她如果她下定决心想死,可以立刻去陕西,那里有一群人一起死,还问了她的联系方式。她吓坏了,立刻下线。

  卧底观察“自杀群”令人不寒而栗

  根据柯某姐姐提供的线索,记者卧底进入“××××”群。6月28日以来,群里的聊天并不太热。群主“人狗不相争”和其他管理员常常未在线,发言的多是一些刚加入群不久的新网友。

  网友“怀念”入群后,反复确认该群是否是自杀群,并询问有没有“死得既快,又不残忍”的方法,下面很快就有人回复,并给他提出意见。6月29日,群里有人寻找去贵阳或重庆的“同伴”,不过响应者不多。

  记者再次联系“不能自拔”,向他了解“××××”群。他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群有很多。记者询问他是如何找到并加入该群的,他沉默了片刻说:“如果你真的想不开,你总会找到方法的。”群里的网友在聊天时说得最多的,也是“厌世”、“活着没意思”这样的话。网友“怀念”表述了轻生念头,网友“个人简单”回复他:“活着才是意义”。但是,“怀念”立即反应:“我要的是死,不是劝导。”该群内一名叫“倚梦思明”的网友,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现在的我对一切都是那么麻木,走到哪都显得好疲惫!我不知道一个没有精神支柱的人怎么会活得下来?”文字失意冰冷,让人不免担心。

  截至昨日,依然有网友在群里召集一同赴死的同伴,并要求“人越多越好”。此外,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了10余个自杀QQ群。这些群的信息发布,多是通过一些失意者在网络论坛上发帖,邀人加入。这些自杀群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群内文字阴森冰冷,讨论的话题让人不寒而栗。

  心理专家:自杀QQ群会产生心理感染

  网络是一个相对开放和多元的形态,自杀QQ群的存在,必有其产生的原因,当然也会带来切实的影响。就此,武汉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师领,从自杀现象的出现入手,剖析了自杀QQ群会带来的影响。

  师教授解释称,在自杀心理学中,有一类是利己性自杀,它是因为个体不能适应环境和社会而有意识地自我毁灭。自杀是一种心理上、决绝的自我抛弃。每个人都有自杀的潜意念,但自杀的只是少数一部分。

  当这些具有自杀倾向的人聚集在一起时,会产生一种心理感染,或者心理暗示。就是说,他人的情绪和行为会使人产生同样的情绪和行为。因为人有一种从众心理:如甲某去自杀,后面有人跟他一起去,心里会好受点。好比两个人一起犯错,内心自责感会稍微减轻,这便是自杀群产生的根本原因。这种盲目的从众心理,便是自杀QQ群存在的根源,而这种不健康的意识形态,注定了自杀QQ群是一个会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的网络虚拟群体。这种群体,在有些国家是明令禁止的,甚至可以判刑,但我国目前尚无法律约束。然而,当这种群体已间接性地对现实中的自杀事件产生了“诱导”时,相关职能部门切不可坐视不管,任由其继续泛滥了。

  师教授指出,自杀是社会演化的一种产物,人在寻找生活、生命意义过程当中的无依失所,是导致自杀的最根本原因。人们应该尽量去避开自杀行为,因为生命太可贵了。目前,仍未找到十全十美的方法来预防自杀。国内现在有几家危机干预组织,在遇到有人想自杀的情况下,可以介入干预,进行帮助和心理治疗。所以,当因失意产生自杀情绪后,不要自卑,应平常视之,关键是要找对倾诉的途径,应该去找心理干预机构及时解惑,而非进入自杀QQ群寻找同病相怜之人。来源: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