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最高日用水量达125万吨 今夏供水“不发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7:12
  中新网宁波7月14日电 (记者 何蒋勇)今天,记者从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获悉,随着气温升高,宁波市工业生产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量逐步增加,目前宁波市用水量已达到每日114万吨左右。根据市水利局预测,今年宁波市最高日用水量将达到125万吨。据该市水利局、城市管理局介绍,从原水保障、制水能力和供水服务整体来看,今年夏天宁波市旺季供水有保障。

  宁波市降雨丰沛,但因流域水系自成体系、过境水量少,以及人口稠密等因素,导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较少。

  据了解,宁波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75.31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050立方米(按2009年常住人口计算)仅为浙江省平均水平的57%,全国平均水平的50%,按照联合国的有关标准,宁波市属于中度缺水地区。

  宁波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叶立光介绍说,截止2009年,宁波市已建有白溪水库等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24座,小型水库379座,加上河网可供水量,水资源供给能力已经达到23亿立方米/年,略高于全社会现状21亿立方米/年的用水需求,总体上能够保障各项用水要求。

  “去年,水资源质量监测显示,宁波市主要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叶立光表示,宁波水质达到II类标准的占70.4%,达到III类标准的占22.2%,个别水库水质不太稳定。宁波市区供水的五大水库水质基本保持在II类,个别月份监测显示III类。

  宁波市城管局副局长陈建胜表示,宁波在制水方面,日产50万吨的东钱湖水厂、30万吨的北仑水厂、25吨的毛家坪水厂一期已成为主力水厂,目前设计制水能力已经每天165万吨。据预测,今年用水总量最高每天达到125万吨,制水能力有保障。

  为了让城乡群众都喝上优质水,“十一·五”期间,宁波市供水部门已累计投入40多亿元,加快城乡供水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宁波市将有一段晴热少雨天气,有阶段性的高温干旱,≥35℃的高温日数为20~30天,比常年的14天偏多;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40℃。预计7~9月宁波市降水量500~600毫米,接近常年,但集中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可能较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