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数连续五年逐年增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20:17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隋笑飞)2005年以来,中国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件数、人数连续五年稳步增加。这是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负责人介绍,2005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7745件47460人,连续5年立案件数、人数逐年增加,2009年立案人数与2005年相比增加了15.8%,今年1至5月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348件4630人,继续保证强劲的增长势头,与去年同比上升13.9%和19.8%。

  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同步提高案件质量,2009年与2005年相比,侦查终结率从71.9%增加到78.1%,上升近7个百分点;起诉比例从56.4%增加到77.8%,上升21个百分点;有罪判决比例从40.8%增加到69.1%,上升超过28个百分点。

  全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指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全党全社会惩防腐败大格局中具有特殊的典型作用、引领作用和基础作用,检察机关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促进社会管理创新,预防工作不可替代、不可或缺。这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来说,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在新形势下,要从开阔视野,突出重点,全方位开展预防工作,坚持严谨、科学、务实的作风以及注重质量效果五方面改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据悉,最高人民检察院目前在中纪委预防腐败联席会议的协调下,正在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修订,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纳入法律制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