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山西部分地区旱情出现“拉锯战”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7月15日09:41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葛丽娟报道 近日,据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称,该省旱情持续发展,受旱严重的县(市)主要分布在太原以北,受旱面积占全省的51%。

  7月以来,山西省出现了两次较大范围的降水,使该省北部部分地区和南部运城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中部太原、阳泉、晋中等地的表层土壤干旱有明显缓解,但深层土壤干旱仍然较严重,又因气温持续偏高、蒸发量大,已缓解的部分地区干旱亦有卷土重来之势。

  6月份以来,山西省降水量明显减少,据统计6月1日到7月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46.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一半以上。从该省各市降水分布情况来看,除长治市、晋城市降水量相对较多外,其余各市降水量偏少五成以上,太原市偏少七成左右。全省有9个县降水量不足10毫米,28个县降水量不足20毫米。

  目前山西省春玉米大部分进入拔节期,高粱部分进入抽穗期,棉花处于现蕾期,作物生长对水分的需求不断增大,但持续的高温少雨使农田土壤水分严重亏缺,部分作物受干旱胁迫较严重,出现萎蔫和下部叶片枯黄现象,作物的生长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要加强春播作物田间管理,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抗旱保墒工作,出现降水后要趁墒中耕追肥,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提高田间和株间通风透光率,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南部夏播地区应加强作物苗期管理,降水少的干旱地块应及时浇水和做好土壤保墒等抗旱工作,同时,应做好查苗补漏工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