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国养老金空账达1.3万亿 收益跑不过CPI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5日13:27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王誉颖 实习记者解立群)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0分报道,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近日透露:中国养老金“空账”规模高达1.3万亿。

  据专家介绍,空账的形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制度转型所造成的养老金空账: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确立了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由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两部分组成,其中社会统筹部分由单位负担缴费,个人账户部分则由职工个人缴费。而那些在养老保险制度确立前的职工,向他们支付的养老金由后来缴费者负担,因此带来制度成本。所以在统账结合制度确立后,个人账户的资金被用于支付当期养老金,由此形成规模巨大的“空账”。

  第二个原因是:养老金投资收益低所导致的“空账”。社科院的郑秉文主任分析说,在过去9年里,CPI(消费者物价消费指数)平均为2.2%,而中国养老金账户投资的收益率确还不到2%,这就意味着每年要损失几十亿元。同时,由于城镇社会平均工资在过去10年平均15%的增长率,使得养老金的实际购买力下降。养老金投资收益跑不过CPI,由此形成的“空账”年年累积。

  第三个原因是当下缴费人数与享受养老金人数不对等所导致的空账。领取养老金的人数随着人口老龄化而猛增,但缴纳者数量没有根本性增加,因此养老金支出与收入情况势必会出现“逆差”,由此形成亏空。

  对于如何改善和扭转养老金制度,有官员说不应该过分担心,因为中国如果出现养老金赤字,将会由国家兜底,参保人不需要担心今后自己的权益受损。但是也有专家提出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不去想怎么样扭转养老金制度的持续性问题,把最后防线设置在国家“兜底”上,这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解决养老金空账的问题需要合理化制度设计,尽快出台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办法,做实个人账户,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在13个省开展了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

  【央广调查:您如何看待霸王洗发水含致癌物?】

  热搜词:房产调控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