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婺源发现北宋千年古罗汉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6:49
  中新网婺源7月16日电 (余林峰 汪小英 段长征)江西婺源县陀川乡篁村发现一棵千年罗汉松。据专家介绍,这株罗汉松是北宋徽宗政和八年的进士余道潜(篁村的建村始祖)所栽,树龄距今有1000多年,实属罕见。

  这株罗汉松矗立在该村口路边的田野中,树高10米,胸径1.55米,树冠直径达14米,主干表面突起的条纹向右扭转,枝条细密。令人称奇是看不见它的树干,但见盘古交错的树根支撑着亭亭如盖的繁茂树冠,远望它似一钵天然盆景,近看宛如一簇巨大的绿珊瑚。

  据介绍,该株罗汉松四季常青、长年不落叶,每年8到10月结果,果实呈“8”字型,酷似一罗汉。果实开始呈碧青色,待转为黄色便可食,至红里透黑色,其滋味最为清甜,且有抗癌之功效。

  当地村民说,古代人村落选址除“相地”外,常常还要“植树定基”。 以树苗之长势判断地有无“生生之气”,如果长势好就说明是吉地,反之则视为凶。在婺源的古村落,如今还常见村民种植上樟,柏,梓、松等寓意吉祥之树苗。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