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邹骥:2030年前中国温室气体绝对排放达不到峰值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16:35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李彤) 今日,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做客人民网,就中国低碳发展减排潜力与市场调节手段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邹骥认为,受一次性能源比重、能源强度、人均GDP增长与人口等四方因素影响,一二十年内中国的温室气体绝对排放达不到峰值。

  他强调,考虑到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考虑到中国还有7亿的农民,要改善他们基本的生活条件,要城市化、要扩大建城区等等需要大量的源材料,在2030年以前中国是很难达到峰值的。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知道您有一个观点,是认为1到20年内中国的温室气体绝对排放达不到峰值,这个是出于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得出这个结论的呢?

  [邹骥]:事实上我们通过这个结论,我们可以发现有这四个互为消长的因素,第一个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能源,你是用电还是水电还是用煤,比如说你要用矿物燃料的话,肯定你未来的排放负担就很重。

  [邹骥]:第二个,就是你的能源强度,这个因素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子因素(1)你未来得经济结构和部门内的产品结构的调整。假如你经济发展的增加值越多,第三产业占的比重用高,你这个能源强度会低。比如说我们以冶金为例,你采矿、炼铁、炼钢,然后扎制成热闸板、冷闸板,而且这个炼钢是转炉炼钢,这个是增加一个价值链下去。

  [邹骥]:还有一个,我从炼钢开始,假设我已经有大量的废钢铁了,而且我是电容炼钢,并且大量生产这种冷闸板,比如说我们把矿石变成磷产品,这个增加值是飞速的往上涨。如果我们未来有资本、有技术、有人才,无论是钢铁的生产,还是铝的生产,或者是磷的生产,这个都会往高端走。同样是用一吨铁矿石、铝矿石、磷矿石,这个产值分母会大大的上升,这个时候也让你的能源强度下来。这个是通过结构调整和优化,还有是通过技术本身的强度来调节,比如说我发一度电要消耗380克煤还是多少克煤,比如说我现在广泛使用的超临界的技术,这个耗能是270克左右,这个是技术的进步。让你吨钢、吨铝、吨电的这些因素都会有一个变化。(2)就是看你这几个子因素他们是怎么变化的。

  [邹骥]:第三个因素,就是人均GDP,也就是收入水平。

  [邹骥]:第四个因素就是人口,人口和你人口的比较阶段是有关系的,一般来讲在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的经济人口的绝对数量还是处于急剧上升的态势。尽管在人口方法我们有控制的政策,中国人口的绝对数量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还会继续上升。

  [邹骥]:我们看这四个影响因素,前两项有可能下降,后两个可能上升。那么他们综合的结果,就是你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升还是降?这个变得不确定了,那么我们考虑到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考虑到中国还有7亿的农民,要改善他们基本的生活条件,他们要城市化、要扩大建城区等等等等需要大量的源材料。考虑到人口的增长,这两个的推力要比前两个的减力要强。这个综合的结果我们判断在未来20年里面,通过我们的这种情景构想的推演,我们是把它放到一个现实的经济体的运转里面,而不是抽象的,我写一个论文、我发表一个SCI的论文随便说说,我们不是轻谈。如果是轻谈的话,我希望明天中国就可以达到这个减排的峰值。但是做学问要尊重科学、尊重事实,我们推演的结果是如果没有发生重大的科学技术的革命,那么在2030年以前中国是很难达到峰值的。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