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打黑纵横谈:黑手党再遭重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7日06:01
  意黑手党再遭重创

  7月13日,一场针对黑手党组织“光荣会”的突击行动在意大利启动,意投入大批警力,逮捕了包括黑手党头目在内的300多名黑手党成员。被逮捕者身份复杂,甚至包括政府官员及警界人士,主要涉嫌贩毒、绑架、谋杀等罪行,涉案资产高达几千万欧元。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表示,这是意大利近年最大规模的一次“打黑”行动,这次行动使“光荣会”的核心受到了重创。

  以“光荣会”为代表的意大利黑手党组织臭名昭著。他们不仅影响着普通意大利老百姓的生活,还严重损害了意大利的国家形象。为此意大利历届政府都将“打黑”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今年4月26日,意大利警方成功抓获潜逃30年的另一黑手党头目乔瓦尼·泰加诺。5月12日,意还侦破与南方卡拉布里亚大区的黑手党组织有关联的国际贩毒案,逮捕了33名毒贩并缴获30公斤可卡因。

  意大利政府曾于今年1月出台政策,加大对黑手党组织的打击力度。此后,意大利“打黑”行动频出重拳,战果丰硕。贝卢斯科尼政府在最近两年内已抓获约6000名黑手党成员,查处非法资产数百亿欧元。贝氏更宣称要在2013年前消灭包括黑手党活动在内的全部有组织犯罪。

  党羽势力渗透全球

  意大利黑手党起源于西西里岛。历史上意大利屡受阿拉伯、日耳曼等外族侵略,政权更迭频繁,社会秩序混乱。西西里人民被迫求助于当地早期的秘密组织,私下以暴力方式伸张正义。后来此类组织逐渐蜕变为犯罪团伙,专事有偿保护与谋杀。

  如今的黑手党,已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庞大家族,为了谋求地方权力与经济利益,大肆进行贩毒、走私等违法活动。它已超越了街头砍杀的初级阶段,发展成为势力强大的跨国犯罪组织。在全球化的今天,黑手党更重视通过争夺原料市场和销售渠道来获得高额利润,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形式上讲,它和跨国公司的经营模式基本相同。

  随着意大利裔移民散居各地,黑手党势力已在世界范围内扩散。美、俄等国的新兴黑手党均成为政府的心腹之患。同时,黑手党活动也愈加猖獗。2007年震惊德国的杜伊斯堡枪杀案,幕后真相就是两大黑手党家族争夺从荷兰取道德国至意大利的贩毒通道。黑手党已成为威胁各国社会安全的定时炸弹。

  “打黑”之路仍然漫长

  面对黑手党活动多样化、隐秘化、国际化的新特点,如何肃清本国黑手党势力,成为各国政府共同的难题。跨国“打黑”合作便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运而生。

  在黑手党组织的发源地意大利,警方注重缉拿黑手党的重要头目,摧毁黑手党的内部建构。近日“教父中的教父”奥佩迪萨诺的落网,更为打黑行动积累了信心。同时根据意大利现行的反黑手党法案,意警方仅需认定犯罪嫌疑人属于某一已知的黑手党集团,即可进行逮捕。这无疑为多国联合“打黑”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眼见黑恶势力猖獗,他国政府也迅速行动起来,俄罗斯政府近年针对俄黑手党跨国犯罪的情况,强化了与欧美同行的联络,通过跨国合作,捣毁了不少大型黑手党组织。相比意俄,美国的“打黑”行动强调部门合作,多线并进。通过联邦调查局、移民与海关执行局、地方警察局的联合部署,共同打击黑手党势力,在黑色弥漫的西方国家中,美国的“打黑”行动最见成效。

  然而,各国“打黑”虽有阶段性进展,但导致黑手党产生的社会政治、经济原因仍未彻底改变。现代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也使警方跨国行动面临了不利因素。想打赢这场“战役”,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世界各国政府与黑手党的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