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日快乐”之声伴随默克尔西安历史文化之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7日22:07
  新华网西安7月17日电(记者杨一苗、李忠发)7月17日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 ·默克尔56岁生日,恰逢她作为总理第四次访问中国,也是第一次访问千年古都西安。西安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城市之一,在这里,中方工作人员、德方陪同人员以及普通中国游客,为她送上惊喜连连。

  清晨,随同默克尔来访的德国20多名工作人员早早静候在入住酒店电梯口前。随着电梯门缓缓打开,大家齐声唱起了“生日快乐”歌。默克尔惊喜地张大了嘴,连声说着“谢谢”。

  早上8时,在西安唐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内举行的早餐会上,一个充满中国元素的寿桃成为默克尔在这里收到的第一份礼物,而随后送上的是由中国民间艺人精心制作的点缀着色彩艳丽的龙凤图案的花馍,这份礼物代表吉祥如意,洋溢着浓郁的陕西风情。

  17日的行程丰富充实。上午,默克尔参加了中德企业家座谈会,随后又冒雨参观了中德合资企业西门子信号有限公司。

  中午,在陕西省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当舒缓的“生日快乐”乐曲从现场身着古代礼服的乐手们手中缓缓流淌而出时,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将一匹雕塑马工艺品送到了默克尔手中。

  这份礼物有着独特的寓意。生于1954年的默克尔,按中国传统历法推算属相为马,而马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勇往直前、自强不息。 默克尔说:“西安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我对自己能来到这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感到非常高兴。”

  17日下午,阴雨骤停,天露微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展馆,一排排整齐列队的秦代兵俑雕塑规模宏伟、气势磅礴,让默克尔连说“真美!真美!”

  “为什么士兵俑的发型各有不同?”“将军俑的双手为何轻握在身前?”“铜车马为什么要使用铜作为材料?”面对距今2000多年前的兵马阵,默克尔接连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提问。吴永琪仔细回答默克尔的每一个问题。

  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二号坑门前,不远处游客们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吸引了默克尔的注意,一些游客自发喊起了“Happy Birthday!(生日快乐)”。默克尔立即走到人群中,同中国游客亲切握手。一位游客说:“欢迎您来中国!欢迎您来西安!”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1974年当地农民在打井时无意中发下了这个巨大的“地下军团”。这里也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下午5时许,吴永琪提议默克尔与博物馆里的陶马雕塑合影留念,他说:“56岁属马,祝你生日快乐!”默克尔欣然接受了这个提议。

  随后,默克尔在博物馆的留言本上写道:“我们非常感谢能够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这个展览也向我们证明了,你们的先祖有着非常高超的技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这里参观。”

  默克尔将于18日结束在中国为期四天的访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