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美媒:截油罩用途待定 堵漏效果测试难住科学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9日11:36
  新华网消息:美联社7月17日发表题为《压力值解读存分歧 截油罩用途待确定 堵漏效果测试难住科学家》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眼下,就在墨西哥湾海岸居民一筹莫展、束手无策之时,英国石油公司(BP)的工程人员却在争分夺秒,费力地解读分析海底漏油井的压力值,对截油罩的抗压和密封度做出评估,以最终断定截油罩是否成功堵漏。测试窗口期为48小时。现在时间已过大半,从漏油井显示出的迹象看,前景令人鼓舞,但现在就轻言成功显然为时过早。

  “没消息就是好消息”

  BP公司负责勘探和生产业务的高级副总裁肯特·韦尔斯在今晚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说,工程人员没有发现任何油井井壁发生原油泄漏的迹象。

  “我只能说,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韦尔斯说。

  这两天,工程人员要昼夜不停地紧密监视油井的情况,以确认临时截油罩是否能够完全堵住漏油以及油井井壁或海床上是否形成了新的漏油点。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萨德·艾伦说,眼下工程人员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井口的压力值虽有升高,但程度并未达到理想水平。

  艾伦说,针对此种情况,科学家给出了两个分析结果:原因之一:在近3个月的喷涌后油井耗尽了自身储量,使得井内压力降低。原因之二:在油井井壁上存在尚未发现的漏油点。对此,艾伦已下令做进一步研究,但他的看法还是比较乐观的。

  艾伦说:“这应该说是个好消息。”但同时他也警告说,“我们还是需要小心谨慎,以免造成新的破坏或导致无法逆转的情况出现。”

  艾伦表示,测试将在夜间继续进行,届时BP可能会做出最终判断,以决定是否要再次打开截油罩,重走集油、清理浮油的老路。

  奥巴马:别高兴太早

  测试工作紧张地进行了一天,还没有人敢轻言胜利,当然,也没有失败的迹象。美国总统奥巴马告诫民众说:“不要高兴得太早,油井还面临新漏油点的威胁,如果出现新的漏油点,后果将不堪设想。”

  即便新截油罩通过了测试,墨西哥湾还是会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已经泄漏的原油如何处理?清理被污染的海滩需要多长时间?受污染地区的渔民将何去何从?墨西哥湾沿岸的生态系统还能恢复到从前吗?

  亚拉巴马州旅游胜地奥兰治比奇因漏油事件而遭受重创,市长托尼·肯农说:“我很高兴漏油井被堵住了,这让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但我眼睁睁地看着人们失去工作和原本拥有的一切,被迫离开家园。看到周围的人们所遭受的创伤,我又怎么高兴得起来呢?” 15日,BP公司宣布,其更换的新密封性截油罩成功阻止了原油泄漏。这是继4月20日“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事故以来,BP第一次成功阻止墨西哥湾原油泄漏。

  目前,虽然新截油罩像巨大的木塞子一样将原油堵在井中,BP休斯敦总部的科学家们仍不敢有丝毫松懈。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银幕上的图像,严密监视着墨西哥湾海底油井的情况,以防井内压力升高形成新的漏油点或原油渗透到周围岩层中造成更大灾难。

  测试持续到第24小时,井口压力值稳定地保持在每平方英寸6700磅,并仍在缓慢上升。这清楚地表明油井并未出现其他泄漏点。艾伦表示,目前井口压力每小时仍在以每平方英寸2—10磅的速度上升。若出现过低压力读数,或压力读数呈下降趋势则意味着出现了其他漏油点。

  艾伦称,对周围海床的地质检测并未发现新漏油点的迹象。

  截油罩仍是权宜之计

  然而也有专家指出,这种压力值可能意味着出现了地下泄漏,即漏油井中的油在地下泄漏出去并形成了袋子状的地质区域,这一地质区域最终可能无法自控而爆裂。

  不过哥伦比亚大学的海洋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教授罗杰·安德森也表示,漏油井井口压力缓慢上升或许并不是出现了其他漏油点,而是因为井中存在某种阻碍。

  “漏油井井口压力在缓慢上升,这意味着油井仍然完整,只不过里面有些障碍物而已,”安德森说,“只要压力值是在上升而非下降,那就是好消息。”

  使用新截油罩的目的是防止原油继续泄漏到墨西哥湾中。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截油罩既可以完全堵住井口,也可将井中涌出的石油通过密闭管道输送到海面集油船上。通过测试之后的截油罩将如何运用目前尚不确定。

  然而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截油罩都只是权宜之计。只有完成漏油井附近的救援井,向救援井中注入混凝土和泥浆,才能永久性封死漏油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