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手机情色服务伪装“彩铃”计费 扫黄斗士勇诉北京移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9日20:58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32分报道,一小时前,在北京东城法院,民间扫黄斗士李强起诉北京移动数据造假及传播色情内容一案正式开庭。此刻,双方正在法庭上面对面,出示相关证据。

  在关注这案件之前,先来回答一个问题:如果让您花一年的时间,写N份报告,举报100多个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手机费用一路飙升,放弃业余时间,状告一家进入全球100强的大通讯公司,您会去做吗?
北京移动用户李强(图片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一个叫李强的人这样做了。一个来自民间的小人物,为何非要挑战中移动北京分公司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呢?他到底图个啥?在今天上午,开庭之前,李强接受了中国之声的采访。

  李强:这个诉讼是公益诉讼,我打这个官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要法庭的判决。运营商到底错没错?如果法庭判定运营商错了,就证明运营商作假、撒谎,这涉及到国家利益。如果运营商在手机用户的信息上作假,在什么上能不作假呢?

  关于李强这个人,有人说他是“手机扫黄斗士”,有人说他是“民间扫黄第一人”,实际上,他是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一位博士。

  李强带着眼镜,文质彬彬。总是给人一介书生的印象,让你很难把他与“扫黄先锋”联系起来。人们总说“书生意气”,这位书生却也是非常倔强的。

  [1] [2] [3] 人们口中的“扫黄斗士”不是那么好当的。一个门外汉要想调查手机黄祸背后的利益链条,其难度可想而知。

  首先是取证困难,比如说如何从技术层面分析,某个涉黄WAP网属于哪个网盟,又和哪些企业利益相关。但是这次开庭,与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这样一个大企业对簿公堂,这位书生也坚决“不打无准备之仗”,他说,他手里有证据。

  李强:我手上的证据有不同版本的话费单。运营商在给我打电话时承认系统可能出错。传播色情内容的证据非常多。

  除了技术层面的困难,时间的耗费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李强本是摄影爱好者,喜欢周末和朋友们去采风,还坚持每周游泳2次。自从和手机黄祸较上劲之后,不但这些健康的活动没有时间去做,还得被迫看大量淫秽色情的东西,调查取证。而这一切付出,让李强揭开了一条并不光彩的产业链。

  李强:淫秽色情网站屡打不绝、屡禁不止,问题的根源在于利益。利益分为两个方面,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有大量流量费的收入,这是运营商特别需要的。移动公司2009年的流量费收入有100多亿元。二是代收费。这是态度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李强认为,他揭露了电信运营商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以及商业利益所在,指出了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形成的产业链。

  手机短信收到黄色视频,话费清单却显示为下载彩铃;手机黄祸背后隐藏巨大利益链条,通信运营商是不知情,还是推波助澜?

  就在此刻,民间扫黄斗士李强起诉北京移动数据造假及传播色情内容一案正在审理中,庭审的焦点是什么,李强拿出的证据是否强而有力?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又会如何回应?中国之声连线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央台记者邓科了解详细内容。

  主持人:开庭一个小时了,起诉北京移动数据造假及传播色情内容,李强拿出了哪些方面的证据?

  记者:李强提出三方面问题:第一,数据收费没有依据。第二,计费没有通过许可,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随意更改客户纪录,涉嫌数据造假。第三,传播色情内容。

  [1] [2] [3] 李强说,一些通信企业拿到了由信产部颁发的电信设备计费测量合格证,以及由发改委颁发的收费许可证。但在起诉过程中,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始终拿不出这两份收费证明。

  第二个焦点是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是否更改客户数据。李强说,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只能上一个WAP站点,体现在话费清单上是一条记录。这就好比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李强曾用手机上WAP网站。令他意外的是,话费清单有7条重复记录。随后,李强将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告上法庭。但在起诉之后,这7条记录就消失了。他觉得可能是被运营商删除了。随着诉讼的进行,运营商又恢复了7条记录。李强说。他手里有3个不同版本的话费清单,说明运营商私自修改客户话费记录,涉嫌数据造假。

  李强说自己监控过10000个淫秽WAP网站,其中,168家是重点监控对象。在这168家网站中,有28家网站正在推介中国移动彩铃,这涉及巨大的利益链条。李强有多段录像,将在法庭上呈现。

  主持人:对于李强所持证据,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是如何回应的?

  记者: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对此持否定态度。关于“一份话费清单有7条重复记录”,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回应称“这是原告李强自己浏览手机视频造成的流量,移动没有乱收费,我们的收费是合理的”。

  对于“3个版本的话费清单”,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称是计费规则调整所致。

  【央广调查:你如何看待学生暑期“上班”忙?】

  热搜词:嘉陵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