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连油管爆炸事件相关问责提上日程(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0日07:44
7月19日,渔船在溢油海域使用吸油毡清理海上油污。新华社发

  大连输油管道大火已被完全扑灭,大连火灾事故海上清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辽宁海事局局长侯景华称,力争在5天内清除主要污染区的溢油。大连市环保局编写的报告称,此次爆炸事故未影响大连整体环境质量。

  问责

  提上议事日程

  昨天上午10时,大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秘书长徐国臣介绍说,大火已经被完全扑灭,随着紧张局势的缓解, 问责问题已经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参加发布会的海洋渔业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已经在对海洋的污染进行取样检测,同时会同其他的治污部门,统计包括原油泄漏量、预计金额损失在内等等一系列数据。相关人士说,关于事故的责任认定,目前成立了包括国家到省一级的调查组。在调查组正式发布结论之前,目前还无法就具体的责任进行认定,但是他们表示,这个责任一定会追究到底。

  交通运输部通报爆炸过程

  交通运输部昨天发布消息,针对16日大连港发生的油管爆炸事故,交通运输部于17日向各港口发出有关《加强油品接卸作业安全》的通知。

  交通运输部在通知中称,大连港爆炸事故系“7月16日18:20,新加坡太平洋石油公司所属30万吨原油船"宇宙宝石"轮在大连新港中石油原油储备库卸油过程中,由于原油储备罐陆地管线在加催化剂作业时发生爆炸,引起火灾,并导致部分原油泄漏入海”。

  溢油不会漂移到公海

  昨日15时,辽宁海事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海上清污进展情况。

  辽宁海事局局长侯景华称,此次由爆炸引起的原油泄漏事件是大连海域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污染事故。海事部门将分工协作,科学有效地协同作战,实施人休船不休的连续作业方式,力争在5天内清除主要污染区的溢油,打赢海上清污的攻坚战。“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根据溢油情况及对海面油层的估算,污染仅在大连海域,不会漂移到公海。”

  已收集清理油污260吨

  大连火灾事故海上清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辽宁海事局介绍,在连续奋战75小时后,清污工作有效推进,已回收污油约260余吨。目前,海上油污清理工作正由外向内推进,海上油污面积已由50平方公里缩小至30平方公里。

  大连市19日组织500余艘渔船参与海面清污工作,以求尽快降低污染。国家海洋局已经紧急启动海洋灾害应急机制全力应对大连海上溢油。相关部门负责人预计,还有两天的事件可以完成主要污染海域的油污回收。

  大连港交通管制并未封港

  辽宁省海事局高级工程师王宁19日称,为了确保大连新港爆炸事故油污清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大连港部分区域实施了交通管制,但并未封港。

  针对外电有报道说大连港封港的说法,王宁称,这种说法不准确。他说,在大连新港爆炸事故发生后,海事部门就对大连新港港区实施了交通管制,将现场及附近船舶疏散到安全区域,防止造成次生灾害;此后,由于泄漏到海面的油污范围比较大,而清污工作正在进行,所以辽宁省海事局继续对大孤山半岛周围海域和大窑湾港区进行交通管制,船舶进出港要保证清污工作的需要和船舶自身的安全。在此期间,大连港大港港区船舶仍在正常运行,客滚船等运营未受影响。

  整体环境质量未超标

  昨天,环保部称,大连市发生输油管道爆炸起火事故后,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工作小组于17日凌晨2时随同国务院调查组乘专机抵达大连。目前,事故可能引起的大气污染和海域污染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和监测当中,环保、海事、海洋等相关部门已经启动陆地及海域污染清理工作。

  据大连市环保局针对事故连日组织编写的《大气环境影响应急跟踪监测分析与评价》报告,本次火灾事故没有对大连市的整体环境质量造成超标影响。大连市区临岸部分区域的居民能闻到异味,主要是由于挥发油气的混合物所致,但并未对人群造成不利影响。

  据新华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 人民网 本报记者 邓杭 夏命群 报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