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番禺:外来工未办暂住证 子女读公校或被卡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0日10:11

  番禺外来工未办暂住证 子女积分读公校或被卡

  广州番禺区在全市率先引入“外来工家长积分子女入读公校”的教育新政(详见本报7月17日A07报道),引来在番禺的外来务工人员广泛关注。

  记者连续两天走访时看到,不少在番禺务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一早就赶到咨询点现场咨询。对于“积分新政”,家长大多表现出兴奋而期待的心情,既可以解决他们过去一直以来担心的子女受教育质量问题,又可以省去不少读民校需要缴纳的昂贵学费。

  而对于“积分新政”这一政策本身,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家长都追问得十分细致:我来番禺已经10多年了但没办暂住证,会不会因此影响孩子?什么时候公布录取名单?如果人数超过了学位数,剩下的适龄孩子怎么办……也有家长提出担心录取过程中的公平性问题。记者昨日为此专门联系番禺教育局对部分外来工关注集中的问题进行详细释疑。

  何时可办理申请?何时出结果?

  下月上旬将公布首批录取名单

  相关部门表示,按照积分新政的申请程序,家长这两天可以把现场的相关政策资料带回家,如果不懂,还可以根据资料里的咨询电话进行查询。如果条件都符合,家长可在本月24日,前来拿申请表回去填写,并去相关部门盖章。7月26日至8月5日之间自行到镇(街)相关部门审核资料。预计8月9日—11日,将公布获得申请的第一批入读公办学校人员名单;之后,教育部门将视剩余学位的情况决定是否启动第二次学位统筹。到9月份开学时,在番禺,有3500名外来工子女,将可以凭父母的积分入读辖区公校。

  怎样保证计分的公平性?

  10方面量化考核评分、排名录取

  对于新政策,不少外来工都表示这是关心外来工的人性化政策。但有不少家长提出,积分政策虽然有刚性要求,但评分还是人性化的工作,怎样保证公平计分?

  番禺教育局对此表示,在具体考核方面有严格的标准要求,将根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读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积分申请办法》,对外来务工人员本人文化程度、技术职称、在番禺工作年限、购买社保、是否自购(建)房、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纳税情况、户籍情况、子女是否在番禺区接受学前教育、是否获得荣誉或参加义工服务等10个方面进行量化和积分考核,结合当地镇(街)公办学校能提供的学位数进行排序,从而划定进入公办学校就读的人数。

  来穗居住多年但未办暂住证会否影响入读?

  条件不符原则上不能入读 待有学位剩余再专门处理

  记者在咨询现场了解到,不少家长遇到了让他们尴尬而后悔的难题,在番禺居住多年但没有去办暂住证,这样也就无法证明他们在番禺居住了多久。而按照番禺的“积分新政”要求,“在番禺区连续居住满3年及以上”是申请条件之一。这让家长们担心,如果其他三条条件都合格,是否会因为这一项而卡住小孩无法入读公校。

  对此,番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个必达条件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分申请”入读公校的基本条件,暂住证就是其中之一,缺少这项也不行。对于这种确实居住了3年以上时间的情况,还是要等到最终排序公示后,如果还有剩余学位,再考虑特殊情况进行特殊办理。

  达条件人数超实际学位数,如何选?

  按积分高低确定是否入读

  在咨询现场,有家长提出,从现场咨询的人数就看得出学位紧张,如果达到条件的人数超过了这次番禺提供的实际学位数量,将怎样录取,怎样保证公平录取?

  相关部门表示,此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积分申请”入读公校,并不与孩子的成绩挂钩,不管符合条件的人数多少,首先将严格按照相规定,按照积分高低来排序录取。如果达到条件的学生数超过了目前提供的3500个学位数量,将按照积分从高到低录取;而如果还有剩余学位,再考虑特殊情况进行特殊办理;对于未能通过积分办法入读公办学校的,将引导到区内已领证的民办学校就读。

  ■链接

  积分申请需同时达四个条件

  ○户籍不在广州市(含12区、市)至8月31日年满足6周岁且未满7周岁要求入读一年级,或小学六年级在校在籍要求升初中一年级;

  ○在番禺区连续居住满3年及以上;

  ○在广州地区合法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累计满3年及以上;

  ○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无政策外生育的外来务工人员。

  ■两类外来工子女可直接入读公校

  除了符合“四大条件”之外,据了解,有两类外来工子女可以直接入读番禺的公办学校。

  一是对于符合广州市政策性照顾的借读生,如“从事承担政府环卫作业工作服务连续两年以上的环卫临时工子女(其中1名)”、等14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按照地段生的入学方式解决。

  二是对于获得省、部级以上政府部门认可的发明创造、技术创新等专项奖励及获有关荣誉称号的、获得广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称号的、获得番禺区“金雁之星”荣誉称号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可入学公办学校。

  专题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陶达嫔 实习生 张舒萌 李俊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