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人大代表建议对空置房征税 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0日15:16
  “建议对闲置房屋收取一定的税费,目的是降低闲置率。”市人大代表、北京当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卫爱民建议,通过税收政策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让房子回归到最核心的功能——居住功能上来。

  房屋空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已经被国家电网辟谣的“654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84%的网友认为这一数字不准确,但仍相信中国存在大量空置房。

  空置房屋已经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就曾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开征物业税之前先开征“房屋闲置税”,打击房屋投机,抑制房价。

  但是,针对空置房收税面临很多实施标准问题,比如如何界定空置房?按照何种标准收税?卫爱民代表建议,可通过水、电、气、暖的使用情况来判断,比如实际使用量为应用量的五分之一、六分之一即可认定为空置房。在制定税收政策时,还应考虑闲置二套、三套的区别以及闲置面积的区别。他同时提出,征收空置房税,也不是市一级政府可以确定的,需要住建部等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其核心目的就是让房子回归到居住功能,剔除投资投机功能。

  据了解,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在空房率上一直有比较完善的统计制度和方法。它们将空房率的警戒线定为10%。目前,英国的空房率为13%,美国则为10%。他们认为,有了10%的空房率,就不会产生住房紧缺现象。人们为了调换工作流动到任何一个城市去,都能很容易地租房或买房,有利于人们对住房的选择,有利于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地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岗位和加速人才流动。

  但是,卫爱民代表认为,不能认为国外存在的东西到中国就是合理的。“中国的核心问题是人多,资源有限,不能把房子作为投资。”

  卫爱民代表说,房子已成为基本解决群众医疗、养老、教育三大负担之后的一个新的沉重的负担。不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不仅将影响国家经济安全,而且对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都将产生影响。当更多的资金投向利润巨大的房地产市场,势必会削弱投向科研、实业等领域的资金,同时也不利国家农村人口转移,形成我国城市化发展的科学道路。

  据了解,在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卫爱民代表提出了一份《重新审视和制定我市房地产政策,加大保障性廉租住房的力度,保障居者有其屋》的建议,并与其他5位代表就房价问题约见副市长陈刚。陈刚在会后明确表态,政府将坚决抵制房价过快上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全市基本住房保障制度等问题组成专题调研组。目前,该调研已形成初步书面报告,正在完善修改,准备提请月底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会议。(记者廖雁)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