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中国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二期项目正式实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20:53

(图片由卧龙研究中心提供)


(图片由卧龙研究中心提供)

  中新社成都7月20日电 (记者 杨杰)20日,4只配种后的雌性大熊猫离开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来到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研究,这标志着以母兽带仔为特征的中国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期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今年6月在都江堰召开的“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期项目启动会”上,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根据专家意见,对该项目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充分准备。经过精心挑选以及专家论证,“紫竹”、“英萍”、“草草”、“张卡”等4只大熊猫成为本次野化放归培训的对象。它们均是身体健康并有一定野外生存经验的雌性成年大熊猫,其中3只有育幼经验,分别来自邛崃和岷山山系。

  据介绍,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气候、地形适宜,饲养和医护等设施安全可靠,培训圈内竹子等恢复良好,能够充分满足此次对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的要求。

  在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研究人员将观察及监控母兽对产仔巢穴的选择、产仔、育幼等行为以及幼崽的生长发育等情况,并根据大熊猫对野生环境的适应情况,保障大熊猫进入培训圈初期的各方面需求,以此达到在第二年春季新生大熊猫能适应野化培训环境的目的。

  研究中心专家表示,整个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期项目采用怀孕母兽野外产仔、带仔野化培训方式,有野外生存经验的雌性大熊猫能够给幼仔传授野外生存技能。科研人员将充分运用先进监测技术,并通过穿特制的大熊猫服装开展研究,杜绝人为干扰,并在适当时期引入天敌的声音、气味等方式强化培训,大大提高受训幼兽将来在野外成功生存的机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