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达芬奇”机器人主刀高难手术(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7月21日06:28

  “达芬奇”机器人主刀高难手术

  本报南京7月20日电 陈新建、毛剑秋报道:经过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达芬奇”机器人的精心手术,患有胆囊结石等多种疾病的海军某部干部王强,又恢复了健康,7月9日出院重返工作岗位。

  6月上旬,王强出现皮肤黄染、全身不适等症状,被南京总医院诊断为阻塞性黄疸,并患有胆囊结石及胆管多发结石,病情极为复杂。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黎介寿院士会诊后,对手术方案进行了反复研究、审定,为了减少患者心理和生理上的“双重痛苦”,决定采用“达芬奇”机器人,为其进行“胆管取石,胆囊切除术”,两个步骤合二为一,一次完成。

  价值2200多万元的“达芬奇”机器人,是两个月前该院刚刚引进的全球高端医疗设备。它可以达到肉眼所不能及的部位,视野放大20倍,提高了手术的稳定性和精确度。

  笔者在手术现场看到,在2名医生和1名护士的配合操作下,通过手术机器人的“多功能外科医生控制台”三维成像系统,机器人4个巨大的机械手臂伸缩自如地进行切割、取石、缝合……每一个动作都灵活、精细。经过3个小时“探囊取物”,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患者当晚就能饮水并下床活动。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