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子夜搏浪营救群众 福建海警二支队海上救援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8:00
  7月17号凌晨,3名外籍务工人员在福建泉州湾百奇附近海域礁石上游玩时,因不熟悉潮汐规律,被困礁石……海警官兵子夜搏浪在离事发海域4公里的海面上成功救起被困人员。

  16日23时40分,福建海警二支队指挥中心突然响起一串急促的报警铃声。泉州惠安110指挥中心来电,有3名游客在泉州湾百奇附近海域被困,请海警支队出警救助。20分钟后,该支队救援组到达事发海域。此时,潮水不断上涨,海面一片漆黑,能见度不及10米,这给搜救工作增加了极大难度。指挥员立即命令岸上小分队打开强光灯和警灯扫射海面;小分队鸣响警笛和扩音器制造声响,试图吸引落水人员。5分钟后,瞭望人员报告:在距离巡逻艇约30米的海面上,发现一名男子正向巡逻艇拼命游来,海警官兵立即抛出绳索和救生圈,将其拉到巡逻艇上。经过官兵们的询问,落水男子说还有两名女子在等待救援。

  “海上有人吗………”官兵们利用巡逻艇上的话筒面向黑漆漆的海面喊话,但无论官兵们怎样大声呼喊,海面仍然如死一般寂静……该支队指挥中心的另一个报警电话给大家打了一支兴奋剂:泉州石湖码头附近发现两名落水人员,请立即组织营救。海警官兵立即调转船头,赶赴该海域。

  当海警巡逻艇火速赶到指定海域后,官兵们打开强光灯。发现一名穿灰衣的女子一手死死抓住救生圈,一手牢牢抱住另一穿白衣的女子,正当海警官兵们准备营救之时,新的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因为此时落水人员所在的附近海域暗礁密布,警艇无法靠近,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容不得一秒的延误,指挥员当机立断,放下巡逻艇上的橡皮艇,采用“子母艇”战术进行救援。

  橡胶艇一步一步地靠近落水人员,“快拉着我的手,一二……”海警官兵们试图把落水人员直接拉回橡胶艇上,然后此时潮水不断的撞击橡胶艇,官兵们几次努力都以失败告终。“班长,我跳进海里,用手往上托,你们往上拉……”在关键时刻,一名海警战士跳入海水,与橡胶艇上的战友相互配合,两名落水女子终于被成功救起,并将其转移到橡胶艇上。丁际超陈志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