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雅安宾馆被指占河建房 大多数官员拒绝受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21日10:28
雅安宾馆提供的准建证。

建在青衣江支流濆江上的雅安宾馆商务楼占据了约半个河道。

    河道中的雅安宾馆

    在雅安市民眼中,雅安市还有一座“特色建筑”——雅安宾馆商务楼。在濆江进入青衣江入口不远处,这座拥有住宿、餐饮、茶坊、会议、娱乐等功能的6层大楼就赫然耸立在河道之中。

    据了解,1996年,当时的雅安市政府招待所——雅安宾馆公开拍卖,被成都一公司竞拍成功,经过改制后成为今日的雅安市嘉祥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雅安宾馆。宾馆是两星级涉外宾馆,由主楼和商务楼两部分组成。

    现任雅安宾馆总经理助理的华明素解释,该公司从政府拍得宾馆时,这座商务楼就已经立在河道中,但那时只有两层,二层的餐厅甚至还在运行。后来公司又加盖了4层,2000年6层的雅安宾馆商务楼开始营业至今。她表示,建楼时公司具有水利、城建、防洪、环保、建筑等政府各部门齐备的批复手续。

    宾馆出具了两本于1998年和2000年分别颁发的“雅安地区河道建筑物准建证”。在2000年的“准建证”中,雅安市水利电力局给出了这样的审批意见:

    根据雅安市水利电力局勘测设计队所作雅安宾馆望江楼柱子加固后,河段行洪能力复核报告结论,认为在目前的设防标准下不会影响河道安全行洪,但需要指出如遇较多漂浮物时易淤堵,在汛期应随时加以清除,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同意动工。

    雅安市水利电力局(公章)     

    2000年6月5日      

    这位总经理助理表示,改制后的雅安宾馆虽然已经不是政府宾馆了,但是仍接待了不少政府部门的会议和活动,一些省市领导同志曾入住这里。前两年市里人大政协的会议也经常在这里举行。

    谈到雅安宾馆长期占用河道,雅安市水务局局长郑尚堃表示,这件事情早已经处理了,通过工程设施整改后,宾馆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只是可能有些影响城市景观。在雅安市规划和建设局的网站(http://www.yaanjs.net)挂出的《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说明书内容》中,“雅安宾馆占河道建房”,已经作为“使雅安城市风貌特色受到较大影响”的反面案例被明确指出。

    而同时,《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说明书》在“防洪规划”部分中指出,雅安市防洪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建设工程侵占河道、河床淤塞变窄,排水不畅等。其城市防洪规划的第(3)条,就有这样的规定:“对于违章占河修建的建(构)筑物,江河管理部门应责成其限期拆除。”

    当被问及“雅安宾馆占河道建房”一事,大多数政府官员都表示不大清楚,拒绝受访。雅安市水务系统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国家现行的水法、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以及相关的地方实施办法,对河道岸线的规划、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等都有详细的规定。但相对于江河的河道管理,城区的河道管理更为艰难。城区河道治理涉及面宽、涉及部门较多,单靠水事法律调整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