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防汛专家:现在洪水灾害出现集中的是中小河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1日11:04
  中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3分报道,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向立云教授给我们共同解析今年的防汛抗洪的形势。

  主持人:刚才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说了,我们对于大江大河防洪无论是从投入还是从效果来看,目前情况都还比较好。而今年发生险情比较多的在一些中小河流,比如说曲江遭遇160年最高的洪水,比如说汉江导致安康的全城被淹,老城区被淹,比如嘉陵江对于重庆的影响,似乎给我们感觉中小河流的防洪的形势似乎更加不容乐观?

  向立云:现在总体情况确实如此,咱们国家对大江大河尤其是大江大河中下游重点防洪区加大了投入力度。从98年以后这个情况来看,大江大河相对来说是比较平稳的,但是现在洪水灾害主要出现比较集中的地方是中小河流。中小河流指的一个是大江大河的支流,山丘趋势支流。第二个是沿海省份独流入海的中小河流。再一个是内陆河。

  对于中小河流提高防洪标准现在是处于两难的境地,一个是它如果通过建设工程提高防洪标准,它的保护面积,保护资产相对较少,可能在很多地方它的投入和产出比是不合算的,这是其一。其二,我们上面已经提到了这个问题,一旦扩大了它的保护面积,会造成洪水进一步归巢,把它的风险转移到下游,造成更大流量在下游河道,这个问题各国有些解决办法叫做零风险增加的策略。修了防护工程可能会造成洪水归巢,必须要采取措施,放别人的水自己在本区域消化掉,这个是需要的。同时如果你确实没办法要转移的话,有的时候有些补偿,对受影响的地区。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治本的方法呢?

  向立云:如果已经开发的地区,更好更普遍实用的方式,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预警、预报、转移。洪水来了,可能受淹的地区群众和财产及时转移,这里面要做的工作很多了,包括建立预警系统,包括更准确的预报等等。第二个方式就是对于高风险区要做鉴定,区划出来,这些区域应该禁止开发,房子或者资产放在河道里面或者很靠近河岸的地方。

  一方面可能会阻水造成水位增加,第二对自己安全的影响也非常大,有的时候山区河流冲击力非常强,很可能就血本无归。所以有很多地方是这样做的,一个是划定禁止开发区,不要在开发这里了;第二各限制开发期,某些类型的资产不能开发;第三个是正常开发区,像一般资产那样开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