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6月CPI涨幅为2.3%低于全国 食品消费比重低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1日13:57

  截至上午 7个主要城市发布居民消费价格 北京因食品消费比重低CPI涨幅为2.3%

  6月CPI涨幅北京比全国低0.6%

  本报讯(记者汪红)6月,北京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5月回落0.2%,低于全国和部分主要城市。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下午发布经济运行情况。6月,北京CPI同比上涨2.3%,比5月回落,而全国CPI涨幅为2.9%。

  上半年,全市CPI同比上涨1.4%,八大类消费价格“五升三降”,食品类、烟酒类、保健类、交通通讯类、居住类价格均上涨,衣着类、家庭设备及维修类、娱乐教育文化类价格均下降。

  其中,6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2%,薯类、干豆和大米价格分别上涨62.8%、48.4%和16.3%,但比5月有所下降,菜价下降超两成。

  权威分析

  何原因导致CPI回落?

  蔬菜供应大增菜价降两成多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本市CPI涨幅才慢慢从下降区域回升,但6月此数据比5月有所下降。北京市社科院院长助理、经济所所长赵弘表示,CPI中食品类价格所占比重较大,超过30%,主要还是食品类价格下降幅度明显导致CPI涨幅下降。

  同时,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6月蔬菜季节性上市,供应大量增长,菜价下降超两成,致使供需矛盾减弱。赵弘称,CPI涨幅回落一定程度上说明居民食品支出降低了,“吃喝花的钱少了。”

  拿市民账本说事儿

  一斤荔枝不到3元蔬果省了近60元

  翻开孙林的账本,6月他们家支出的蔬果钱比之前少了不少。

  孙林告诉记者,虽然肉、鸡蛋比5月贵了一些,但叶类蔬菜和应季水果却让他们家省了将近60元钱。

  在孙林的账本上,荔枝是他们家6月的主要水果,最便宜的才2.98元/斤,5月只能买1斤荔枝的钱,6月能买3斤多。

  记者从新发地、八里桥等市场了解到,6月,蔬菜、水果价格均比5月有所下降。其中,香菜、油麦菜、蒿子秆等菜价降幅明显,最多能达到50%。而西瓜、哈密瓜、荔枝等应季水果上市也拉低了水果的整体价格。

  为啥北京CPI涨幅低于全国?

  食品消费比重低不受涨价影响

  截至上午,记者了解到,全国有7个主要城市发布了6月CPI,涨幅在1.2%至4.4%之间,全国是2.9%,而北京却是2.3%。为什么北京CPI涨幅低于全国和部分主要城市呢?

  于秀琴分析,主要与北京的消费特点直接相关。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的最重要因素,但北京是大都市,食品在居民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比全国低很多,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比重可能要高一些。所以尽管近期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特别是像干豆等食品的价格甚至出现暴涨,但由于消费量很小,权重很低,不足以把价格整体拉升。

  同时,由于北京是首都,商品供应充裕,在全国价格普涨、供需矛盾突出时,北京市场却能保持相对平稳。因此,北京CPI涨幅低于部分主要城市。

  下半年CPI会变成什么样儿?

  今年本市CPI涨幅预计不超3%

  除了食品外,6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也比5月明显回落。加之国际原油价格一直上不去,以它为基准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往下走,这些都决定了今年下半年CPI的涨幅不会突破预期。

  于秀琴明确表示,今年还是全国粮食丰收年,粮食储存非常充裕,中央会把粮价稳定在预期水平内,南方洪水不会影响北京粮价和菜价。专家预计,如果不出现新的涨价产品,下半年CPI涨幅应该不会很高。据粗算,今年全年本市CPI涨幅可能不会突破3%,通胀将有所改善。

  文/记者汪红曾佑忠张鑫实习生王晓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