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盖茨赴“三八线” 半岛局势再添变数(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22日02:32
  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右一)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右二)在板门店附近的"三八线"上用望远镜远眺朝鲜。下图为1950年6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在"三八线"访问。

  综合新华社报道 昨天下午,韩美举行了两国史上首次外长和防长的“2+2”会谈,象征意义重大,其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盖茨还史无前例地一起探访“三八线”,令人想起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前时任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对“三八线”的访问。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再添变数。

  韩国:未来将联合军演十余次

  昨天下午,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首尔会面,并罕见地共同出席了多项活动。

  四人行程格外密集紧凑,他们当天上午共同访问了朝鲜停战协定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三八线”),中午参观龙山战争纪念馆,拜谒“天安”号警戒舰沉没事故遇难者墓碑,还出席了朝鲜战争60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

  会后,韩美发布了篇幅很长的联合声明,不仅高度评价了韩美两国关系,还提出了全面增进两国战略同盟关系的多项重要具体措施。

  联合声明要求朝鲜对“天安”号事件负责,称“朝鲜如发动任何不负责任的行径,可能会招致严重后果”。

  声明还说,韩美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在韩国东部和西部海域举行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韩国国防部昨日表示,韩美未来数月将举行十余次联合海军演习,而25日开始的军演是其中的第一个。

  朝鲜指责

  韩美军演“违反安理会主席声明”

  据新华社电朝鲜方面已就美韩军演及半岛局势阐明立场。朝鲜《劳动新闻》21日发表评论说,韩美将举行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完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发表的主席声明”。

  评论说,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和平是朝鲜民族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要求。同时,“在当前形势下已经出现了对话的动向”。但是韩国当局却无视这一趋势,依然“非理性地沉陷于狭隘的对抗观念之中”。

  评论说,朝韩对抗“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如果韩国当局回避现实,继续推行战争和对抗政策,朝鲜也将坚决加以对应。

  中方反应

  重申坚决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据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就韩美宣布将举行联合军演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有关动向表示关切。

  秦刚说,中方在韩美联合军演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史话“三八线”

  时隔60年美国务卿再访“三八线”

  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联手探访“三八线”,让人联想到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在1950年6月对“三八线”的访问,在他那次访问之后几天,朝鲜战争就爆发了。希拉里和盖茨的“三八线”之行不太可能引爆战争,但是有可能会激化现在已经岌岌可危的半岛局势。(中广)

  透视眼

  美国意在一石多鸟:威慑朝鲜亲韩远日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认为,这次“2+2”会谈在巩固美韩传统同盟关系的同时又有多重目的,值得密切关注。

  时殷弘说,“2+2”会谈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恫吓朝鲜。他指出,自从“天安”号事件发生后,美韩对朝鲜的强硬态度始终没有改变,并积极利用此事在朝鲜半岛地区进行一系列新的战略布局。

  时殷弘认为,“2+2”会谈所折射出的紧密美韩同盟关系反衬出美日关系的冷淡,表明会谈另一项目的是向日本施压,令日本顺从于美国的战略大局。美国此番系故意疏远日本。 (宗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