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今强拆二沙岛违建别墅 官方称毫不手软(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22日03:21

■宏达径26号。
■宏达径26号。

  二沙违建别墅 今日强拆三栋

  百余人的拆违队伍和两台勾机进驻,宏达径26号、12号和3号首先被拆

  ■新快报记者 李婷 尹辉 吴笋林 实习生 方浩娜/文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图

  “违法建筑坚决查处,毫不手软。”昨日,越秀区副区长齐小平召开二沙岛拆违专项工作会议,部署今日强拆行动:政府将组织百余人的强拆队伍,进驻两台勾机,首先拆除截至20日“未动一片瓦”的三栋,包括备受关注的宏达经26号、宏达经12号和宏达经3号。据悉,自6月21日业主承诺自拆以来,总共4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建筑面积,只自拆了351平方米,还不到10%。

  自拆的不到违建总面积10%

  “自拆效果的进度和效率非常不理想,离职能部门的期望值有相当的差距。”越秀区副区长齐小平昨日坦言,6月21日以来,4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建筑面积,目前业主自拆不到400平方米,还不到违建总面积的10%。“一个月以来,只有今天下午的自拆强度大一些,可能是大限到了。”据介绍,从上周五开始,越秀区白云街道与区城管执法部门就已介入,进入宏城花园每天与业主开座谈会,宣传法律法规,希望他们尽快拆除。

  齐小平明确表示,越秀区政府将在市政府、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指示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违法建筑进场强制拆除,坚决不手软。目前,已经制定《关于强制拆除二沙岛宏城花园违法建设的工作方案》。

  “26号”违建面积仍在论证

  齐小平指出,下一步越秀区将主要采取两种方式,其一还是希望业主能自拆,业主可向城管执法部门提出申请,由城管协助拆除;其二是对于不申请、不自拆的业主,越秀区将依法强拆。对此,广州市城管局执法处处长张永利也提出,此前曾有个别业主提出,“自拆时间不够,能不能让城管帮忙拆?”张永利向齐小平保证,城管将给予业主最大支持,争取在最短时间之内,把15栋违建别墅拆除完毕。

  值得关注的是,齐小平透露,此前顶风作案的宏达径26号,“整栋强拆”方案或将被否定,昨晚,规划部门、专家仍在对其违建面积进行三审论证,如何拆违将依据专家最后结论定夺。齐小平表示,可以肯定是26号加建的两层一定会拆,但是否整栋违建仍待定。齐小平强调,宏达径26号的拆违备受关注,秉着慎重的态度,需要更准确地了解到底哪一部分属于违建。

  今日9时两台勾机开始拆违

  越秀区城管分局副局长韩海龙介绍,今日9时,将组织百余名工作人员、40名携带拆迁工具的拆违工人,同时进驻两台勾机,在宏城花园集中先对三户进行拆除。韩海龙说,拆除时可能受气候因素影响,如果下暴雨,可能暂时收场。据介绍,首先拆迁的三户是在承诺自拆一个月时间里,截至20日,“未动一片瓦的业主”。

  在昨日会议现场,齐小平再三强调,“如果业主积极主动配合,我们将给他们改过机会,不会把他们的名字报出来。”齐小平表示,希望与业主是积极配合的关系,而不是对立关系。他透露,昨日中午,宏达径26号的业主已经向越秀区政府、市城管委提交书面报告,报告上,26号业主称自己之前对这个问题不够重视,这次将主动配合,希望政府再宽限两周的时间。齐小平表示,“对业主的态度表示欢迎,拆迁设施不专业,没有跟得上,我们协助他拆迁没问题。”但对于其他没有提交申请的业主,例如宏达径3号和12号,“将会强制拆除。”

  此外,越秀区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宏城花园大部分是在合法的基础上加建扩建,拆除时如何保护合法利益、只拆违法建筑,这给施工队提出更高要求。据悉,由于15栋建筑加扩建较多,所以城管需要明确哪一块是属于谁的、哪一块是属于违法建筑均需要一段时间,“强拆总有个先来后到,不会一天之内对十几户所有违建全部拆除。”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