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书展开幕 陈文茜称韩寒“浅薄没文化”(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07:46

书展现场盛况


去年书展的人气“嫩模”周秀娜个人写真首发之日便狂销五千多册。

  重量级作家坐镇第21届香港书展

  昨日,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今年书展的主题是“从香港阅读世界-关心社会·关爱地球”,90多位作家将参与各项文化及外展活动。冯骥才、韩寒、潘石屹、陈文茜、刘克襄、唐诺、陈玉慧等都将亮相书展。

  (记者吴波、翁天兵香港摄影报道)

  陈文茜称韩寒浅薄没文化

  大陆房产大鳄潘石屹与台湾著名文化人陈文茜的对话——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将成为开幕第一天的重头戏。开幕当日,陈文茜在媒体见面会上大骂韩寒,称“作为上海市民的韩寒对于上海世博的无知显得浅薄和没文化,说话就像放屁一样轻松。”除此以外,今年书展还邀请到包括蔡澜等名人与大众分享阅读心得。

  香港汇聚东西文化,孕育出一批又一批出色的本土作家,他们以有别于传统东方或西方的眼光阅读世界,创作出一本又一本风格独特的作品。今年书展新增“香港作家巡礼2010”展区,配合展览及相关交流活动,向读者介绍15位香港作家,包括陈冠中、马家辉等。

  而多位华文名家也将前来开讲,包括中国内地的冯骥才,中国香港的周光蓁、葛亮和林沛理,中国台湾的陈文茜、刘克襄、蓝博洲和唐诺,德国的陈玉慧以及美国哈佛大学讲座教授当代国际儒学界著名思想家杜维明。

  数字出版设专区

  本周五,IPAD将在香港正式上市,电子阅读已成为热门话题。本届书展应业界需求,新增了“电子书及数字出版”专区,会聚约20家参展商,展示最新的电子书籍和数字阅读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汉王电纸书首次参加香港书展,推出香港版,加速当地数字化进程,并在现场举行了汉王书城第二期启动仪式。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认为,内地数字版权业务高速增长,目前已经进入数字出版与纸质出版并驾齐驱的新阶段,但最大的瓶颈有两个,一是数字版权的法规尚不够完善,二是内地的作家与出版界在签署协议时,一直没有对数字版权问题作出明晰的界定。

  文艺“博物馆”展出王家卫作品蓝本

  香港书展从去年开始设立了“文艺廊”,宛如一座小巧的博物馆,展示多位当代名家的作品和珍藏。今年邀请了有“香港文坛教父”之称的刘以鬯出任“年度文学作家”,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和《2046》,就分别是以刘以鬯的《对倒》和《酒徒》为蓝本拍摄的。文艺廊展示其珍贵的手稿,以及他收藏的陶瓷和模型。

  今年的“文艺廊”还搜罗了白先勇、已故的季羡林和赵少昂的作品和藏品,并邀请上海昆剧团的当家小生黎安和花旦沈昳丽亲临现场演绎经典昆剧选段。入场人士还可以通过展览,重踏萧红、许地山、胡适、蔡元培、鲁迅和戴望舒等名家在香港曾经留下的足迹。

  “美女经济”盛投诉多

  嫩模被拒绝搞签售

  据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介绍,香港书展规模不断扩大,去年是1700个摊位,今年则增加到1900个。值得注意的是内地读者对香港书展的关注。2000年香港书展吸引了2000内地读者参加,去年逛香港书展的内地读者则达到10500人。为吸引更多内地读者前来参加这一亚洲最大规模的书展,还为内地的读者专门开辟了特别通道。

  去年书展的人气“嫩模”周秀娜,其定价98元港币的个人写真集在首发之日就狂销5300册,将其他名家之作统统打败。而据书展主办者香港贸发局统计,去年的香港书展共有130多场签名会,当中虽只有7场“嫩模”签售,但所有8000多则书展报道中,竟有近4000则是报道“嫩模”的。可见“美女经济”在香港之盛。

  然而,各方投诉也纷至沓来。昨日,周启良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在巨大的压力下,贸发局下属的“香港书展文化活动顾问团”,经过数次讨论后,一致认为“嫩模”品位低俗的宣传手法并不符合书展的健康形象,也喧宾夺主,但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不会阻止写真集进入展会,但希望各方自重,决定不接受嫩模在会场内搞签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