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海选特邀监督员绝非作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07:56
  针对海选监督员的“破冰之旅”,本报记者昨日(21日)专访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增渝。

  重庆晚报:有观点认为,海选特邀监督员有作秀之嫌,是不是意味着警方的监督机制还有缺陷?

  杨增渝:海选监督员绝非作秀。从海选报名到拟聘公示等各个程序,市公证处全程参与,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从10011名报名者中逐层甄选,产生193名候选人,并进行公众投票,充分体现了民意取向,具有代表性。海选监督员是警方来源于群众、惠及于群众、根植于群众的重大举措,通过直接有效的监督,及时改善我们的工作。

  重庆晚报:警方是否有健全机制保证预防和杜绝特邀监督员造成监督权的垄断,形成新的权力团体?

  杨增渝:我们将通过《章程》、《议事规则》、《培训制度》、《荣退制度》、《候补制度》等系列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予以规范,以此形成新的监督层面,杜绝形成新的权力团体,坚决防止侵犯公民权利。

  重庆晚报:警方有没有信心对执法活动中的一些执法行为进行类似公证?

  杨增渝:个人认为,海选特邀监督员的程序便是公信力的基础。重庆警方有信心和决心,通过警务公开、阳光警务等有效形式和机制来保障公正执法。我相信,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的前提下,警方有信心对执法活动中的一些执法行为进行类似公证。 重庆晚报:警方要求监督员“把监督变成机制、把意见变成制衡”,有舆论认为这是对监督员的理想化,警方的信心来自哪里?

  杨增渝: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来自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恰是我们最需要加强的。例如:我局交巡体制改革启动以来,交巡警平台已成为展示公安民警形象和亲民爱民的第一窗口,接受群众求助达10万余起。从最美背影交巡警张阳,到一次救出两名落水儿童的马强,这些重庆公安亲民爱民的典范赢得了百万网友的敬重。海选报名短短10天,报名人数就高达万余人,也佐证了这一点。

  重庆晚报:有舆论担忧,监督员的触角不可能深入到警界内部一些潜规则,只是警方从严治警的一种政治姿态?

  杨增渝:海选特邀监督员触角的宽泛性除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外,都可能接触,不存在潜规则问题。特邀,不是指警方特别内定的部分人,而是面向全社会的特别邀请。监督产生较强的警务效应,增强了自律意识,减少了特权思想,今年第二季度,民警违纪违法数与去年同比下降42.86%,这种巨大的监督作用不容低估。

  重庆晚报:市民们能从警方的创新中期待什么?

  杨增渝:公安工作的创新,就是为了百姓的安全和平安。去年,我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指数达到94.3%,比2008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现在达到了96.6%,又上升了2个多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居直辖市之首,这是重庆警方辛勤付出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真实回报。如今,我市遭遇特大暴雨,部分区县灾情严重,市局紧急投入警力5500余人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灾区群众疏导、交通秩序管理、社会面巡逻防控等工作,安全转移安置群众近5万余人,救出伤病员180多人,直接救出被洪水围困群众1600多人,排除各类险情185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雷锋式警队”宗旨。

  记者 江涛 朱昕勤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