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亲属用十几个账户帮汪建中洗钱 最大一笔6千万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7月22日09:44

  股市“黑嘴”汪建中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起诉,在资本市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此案因此被称为“中国操纵市场第一案”。而汪建中的两个哥哥和前妻的弟弟因为帮助汪建中掩饰、隐瞒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所得的2亿余元,涉嫌洗钱罪,将于今日在合肥市中级法院受审。据悉,不论是起诉罪名还是涉案数额,该案在我省还尚属首例。

  缘于国内操纵市场第一案

  2008年8月,我省境内有金融机构频频出现巨额资金交易,数额高达2亿余元,资金往往大额进入账户,然后短短几天内,就会被分批次取现殆尽。

  公安部门侦查发现,高达2亿元的现金分别与汪建华、汪谦益以及赵志宏有关,资金往往先进入几人事先开设的银行账户,然后由几人分批次在省内多家银行取现。而此三人分别是当时正在被中国证监会和司法机关调查的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建中的二哥、三哥和前妻弟弟。

  汪建中在业内颇有名气,证监会调查显示,老家在怀宁的他于2007年1月至2008年5月期间,利用北京首放及其个人在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际,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55次,买卖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获利超过1.25亿元。今年6月初,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对汪建中提起公诉。

  而汪建华、汪谦益和赵志宏三人转移的2亿多元资金正是汪建中违法犯罪所得。此案今日在合肥市中级法院开庭,也引来全国媒体的关注。据了解,全国多家媒体将于今日赶赴合肥旁听此案。

  三被告人洗钱2亿多

  据指控, 2008年5月2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对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及其法人代表汪建中(另案处理)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立案调查。汪建中因害怕证监会冻结其更多财产,遂指使被告人汪建华、汪谦益帮助其转移资金。同年6月,二被告人在明知资金系汪建中操纵证券市场的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仍受汪建中的安排为其提供资金账户,通过转账等方式协助资金转移。其中,汪建华转移资金1.08余亿元,汪谦益转移资金1.05余亿元。

  在二被告人完成涉案资金的转移后,同年7月至8月,被告人赵志宏又受汪建中的指派继续分流资金。同年9月,在得知证监会拟对汪建中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被告人赵志宏按照汪建中的指示,亲自或安排他人取现1.72余亿元。

  同年10月23日,证监会对汪建中及北京首放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25亿、罚款1.25亿的行政处罚决定。

  十几个账户轮番上阵

  该案中,最大一笔洗钱数额竟超过6 千万元。据指控, 2008年 6月 1日,被告人汪谦益从其工行账户上取现6600万元转存另一账户,时隔两天又转存了1860万元。而这些账户也只是中转账户,这些巨额资金很快又被挪走、分流。

  为分流巨额资金,三被告人在转移资金时动用的不同户名的银行账户竟有十多个。 记者注意到,汪建中创建的安徽省建中教育发展基金会的银行账户也成为洗钱账户之一。2008年 6月 20日,汪建华从户名刘和平的工行账户取现1800万元到安徽省建中教育发展基金会工行账户。同一天,他又从户名谢玲玲工行账户取现1500万元至安徽省建中教育发展基金会银行账户。(姚慧 见习记者 陈牧 记者何钱源)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