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香港书展开幕 季羡林、白先勇手稿展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15:23
  香港书展开幕,季羡林、白先勇手稿展出

  香港书展开幕 韩寒演讲“无题”

  (特派记者姜妍)第21届香港书展昨日在雨中开幕,灰暗的天气有些像名著《白鲸记》里的最后场景,而刘克襄也在开幕当日带领读者解读了这一经典作品。

  刘克襄讲“绿色”名著

  为期两日的经典3.0讲座在新一年的书展巡回讲座上,迎来的第一位讲者是台湾生态作家刘克襄,他解读了梅尔·维尔的名著《白鲸记》。这部作品的有意思之处在于,在梅尔生前,这本书销量非常凄惨,在出版第一年只卖出了5本,但是在其死后70年左右,却开始畅销,并成为了经典名著,著名作家毛姆曾经将此书列入十大经典小说之列。

  刘克襄说,尽管当时的美国捕鲸盛行,但是这部作品却因为晦涩的内容,使其在当时没有得到认可。而《白鲸记》在销量上的失败,也让梅尔从本来可能成为畅销作家的路上突然转弯,最后变成一名自费出版诗集的诗人,郁郁而终,刘克襄打趣在下面听讲的香港诗人廖伟棠说,估计廖比较能理解梅尔当时的心态。

  比起同样描写海洋的海明威著作《老人与海》,刘克襄认为,在今天看来,《白鲸记》的价值和意义都高于前者。而人与大自然应该是一个不断对话的过程,作为政府应该更有前瞻性,而不是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方式上。张爱玲研究专家陈子善随后解读了《海上花列传》一书。

  韩寒讲座登记最火爆

  在昨日上午的媒体通气会上,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介绍说,为了准备今年的书展,贸发局首次邀请13位文化、教育和媒体界的专家出主意,定出了今年的“从香港阅读世界———关心社会、关爱地球”的主题。周启良特别强调,近几年大陆读者流量有显著增加,从2004年的200人次增加到去年的1.5万人次。为了欢迎更多内地读者,除了可以通过特别通道快速入场之外,还可以享受到10港元的票价(原价25港元)。

  周启良还透露,今日即将公开演讲的韩寒成为本届书展的热门嘉宾,光是在网络上登记想要参加其演讲的读者已经过千人,反应非常火爆。有趣的是,在书展活动行程单上,只有韩寒的演讲题目一直没有确定,只是写着“读者见面交流会”字样。

  继去年展出张爱玲、饶宗颐手稿后,今年“文艺廊”特意收集了刘以鬯、季羡林和白先勇的手稿及藏品。记者在现场看到,季羡林的手稿里有一份他最推崇的十本书,《史记》被排在第一位,接下来还有《世说新语》。

  【今日预告】

  书展今日除了韩寒的演讲外,梁秉钧将就“从改编《酒徒》说起”为话题,谈文学与电影的关系,夏铸九和余中先则继续带来经典3.0讲座。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