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联合报:“阿扁幽灵”会否复返民进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17:49
  中新网7月22日电 台湾《联合报》22日刊文说,真正的改革是需要洗心革面、脱胎换骨。民进党的蔡英文时代确已到来,她担负起的党是没有阿扁的党。然而,派系不死,斗争不止。经过两年的内部改组与外部选战,民进党还是回到原点,人人都需要阿扁。

  文章摘编如下:

  完成权力改组的民进党,正式迎接蔡英文时代的到来。在中常委的行列里,扁系人马确证已是完全剔除,但是阿扁幽灵是否会不断复返,犹然未卜。贪腐事件发生两年来,党中央从未对此重大伤害发表过任何谴责声明,也从未对党内酿造贪腐的因素做过整顿。

  蔡英文接班后,唯一的做法,便是透过不断选举与不断改组,逐渐把阿扁势力淘汰更替。如此柔性手段,自然寓有对阿扁人情的回应;但更重要的是,党内阿扁势力仍然余烬犹存。任何切割都有可能带来伤害。

  阿扁的崛起,依赖的是他的赌徒性格,敢于发言,敢于承诺。在为民进党开疆辟土之余,他不忘在党内培养人头党员与派系势力。凭借这种私人的经营,阿扁与他的派系几乎垄断党内权力长达十年之久。由于势不可挡,很少有人具有对等势力向他挑战。正是厚植了庞大的挡土墙,阿扁的轻言寡诺与胡作非为都得到庇护。怎样的权力结构,造成怎样腐化堕落。

  这次民进党权力改组的方式与阿扁时代完全没有两样,还是需要人头党员,需要派系谋略,需要换票联盟。这种露骨的权力交易赤裸裸显示一个庞大的人格市场。整个演出模式,二十余年来完全没有改变。正是受到这种戏码的限制,党中央就不可能公开谴责阿扁。阿扁时代的游戏规则,至今还在党内沿用。这种戏法创造了一个阿扁,如何能保证不会创造第二个阿扁?

  经过选举与改组的淘洗,阿扁势力确实被排除在权力结构之外,但是扁式思维与扁式人格仍然残留在党内。没有阿扁的民进党,在未来“五都”选举能够打出新的风格吗?到今天答案还是不确定。

  民进党中央的选战主轴,不脱阿扁的选举策略。只要把对手打成“卖台”、“香港脚”、“统派思维”,就可证明阿扁的人格是何等神圣、何等崇高。具体言之,“爱台湾”的幽灵还是会不断回来,只是新主角取代阿扁而已。

  民进党的最初估计,高雄、台南“二都”的选情原是最稳,如今却证明是充满变量。究其原因,地方派系的倾轧已使高雄陈菊、台南赖清德陷入危机。必须卸任的县市长,对于权力仍然眷恋不已,完全不遵守党内民主机制。在危机感驱使之下,赖清德还特地远赴看守所探望阿扁,陈菊还公开表示要为陈致中站台。他们的表态证明阿扁在南台湾还拥有一定的影响力。政绩那么好的陈菊、声望那么好的赖清德,终于还是回到阿扁的阴影之下。

  真正的改革是需要洗心革面、脱胎换骨。蔡英文时代确实已经到来,她担负起的党是没有阿扁的党。然而,派系不死,斗争不止。经过两年的内部改组与外部选战,民进党还是回到原点,人人都需要阿扁。(陈芳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