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面对洪灾 村支书在生命最后几分钟组织村民撤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2日17:52
  人民网西安7月22日电(记者 王乐文 雷 浩 张承喜)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谭坝乡鸭蛋河村村支书杨宗兴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组织村民撤离,被泥石流掩埋身亡,200余村民哭着抛了一夜刨出了他的遗体。

  从7月16日开始,汉滨区谭坝乡连降大雨,7月17日凌晨,大雨仍在持续,上午7:10时,谭坝乡境内普降暴雨,乡防汛值班人员迅速电话通知各村干部,深入各户进行查看灾情,转移安置群众。

  鸭蛋河村支书杨宗兴同志接到电话,立即在电话中与村上其他干部分工,分片进行查实。而他自己挑选了最远的组,深入各家各户,到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房屋,地里水稻、玉米、烤烟等农作物受灾情况,看到各户烤烟损坏严重,边看边在有信号的地方及时向乡值班室报告灾情。7月18日上午5时,他冒着大雨连续一户一户检查,将自己所包的三个村民小组20户危房户挨家挨户地动员,帮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下午3时左右,雨越下越大,杨宗兴顾不上一天还没有吃饭。想到五组72岁五保户李支录行动不便,冒着大雨将李支录背到300米以外的另一户村民家中,将李支录安置好后,又继续到其他户进行动员。4:40时,他发现自己手机没电了,就和同行的组长说:“还有几户较远步行去来不及,现在还不知道村主任和文书包的组是什么情况,我得立即与他们联系,用家里固定电话通知三户尽快撤离。”

  5:30时他赶回自己家中,用固定电话向村主任询问了情况。没过几分钟,村民给村主任打电话说杨支书的房子被泥石流全部推倒了,村主任赶紧问看到杨支书没有?村民说:“没有,只看见他回去没多长时间”。村主任王宗林立刻将这一情况向乡值班室汇报,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乡上立即由领导带队赶赴现场。

  此时,暴雨肆虐,杨宗兴家后面的山体已有多处垮塌。村民杨青安看见杨宗兴正准备进家门,突然泥石流轰隆一声冲了下来,杨宗兴转身就跑,但很快就看不见他了……

  鸭蛋河村群众得知后,冒着大雨自发地组织了一百多名群众进行施救,救援人员中还有被杨支书动员转移的人,抢救工作一直持续一个整夜,直到7月19日上午8:30时才找到杨支书的遗体,他的腰、腿被压在几块百余公斤重的大石头下,但身体仍保持着奔跑的姿势:左腿、左手奋力向前,双拳紧紧地握着……

  遗体呈现奔跑姿势。看到这样的情景,很多村民含泪叫着杨支书的名字:“好人啦,怎么一下子就没了呢?”。

  村民告诉记者,杨宗兴初中毕业后,当过村民组长、民兵连长、村主任。1996年,他的妻子去世时,两个娃一个5岁、一个3岁,他既当爸又当妈,把儿子供着读了大专、女儿上了中学,现在两个孩子都在外打工。2007年8月,杨宗兴担任村支书……

  “宗兴死得太亏了!为了村民致富,他没享过一天福!”村主任王宗林念叨着。村文书李佰群说:“杨支书任职三年,我们每年综合考评都是全乡第一,要说我们村的条件之差在全乡20个村中是最出名的……”

  有村民说,去年为了重建校舍,杨宗兴几乎天天都到工地去督工,经过半年努力,新建校舍600多平方米,让学校成了全村最好的房子,他还和技术员一起逐块选址,一口气帮助村民打了30口水窖。

  面对被洪水和泥石流洗劫一空的灾难现场,乡村干部为难了:怎么安葬村支书呢?三组村民杨宗全说:“就把宗兴的灵堂设在我家吧!”在农村,这可是一大忌讳,大家都看着杨宗全,只见他坚定地说了两个字:“抬吧!”村民在泥泞中走了一个多小时,把杨宗兴的遗体抬到了一公里外的杨宗全家。

  年近七旬的七组村民刘成堂挤进人群,说:“安埋咱们的好支书,得有一副好棺材,就把我的棺材让他用吧。”

  心系群众的好支书,感动着鸭蛋河村民,一个生命的逝去,牵动了所有村民的心。村民们自发地为他们的好支书送行,7月20日,谭坝乡党委也发出了《关于开展向7.18抗洪抢险英勇牺牲的鸭蛋河村好支书杨宗兴同志学习的决定》,而全乡抗洪救灾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