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将建国际留学生教育基地 面向东南亚南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01:34
  中新社昆明7月22日电 (记者 张丹)《云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2日在云南省教育厅进行听证。《纲要》中明确提出,云南要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及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教育基地,得到了听证代表们的普遍支持。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介绍说,云南毗邻越南、缅甸、老挝,一直是东南亚、南亚学生留学的首选地,2009年来滇留学生已逾万人,其中60%是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也有远至韩国、日本、欧美等国家的学生。“社会的发展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云南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教育国际化势在必行。”

  为充分发挥云南地理和文化优势,为日益增多的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条件,培养国际化人才,《纲要》提出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及世界各地的国际留学生教育基地,扩大来滇留学生规模,提升云南高等教育国际服务竞争力。

  据了解,为吸引周边国家留学生来滇学习,云南省政府于2004年设立了“云南省政府招收周边国家留学生奖学金”,这一奖学金每年资助留学生名额由原来的70名扩大到目前的160名。云南省还先后赴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印度、尼泊尔等国家组织云南教育宣传展,积极对外宣传云南教育。

  “目前,云南各高校已开始制定计划,逐步扩大外国留学生的就学比例和专业学科学习层次。”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永全介绍说,过去,来滇的东南亚、南亚留学生多学习汉语等专业,但随着云南高等教育实力的提高,医学、财经、旅游、冶金等专业也受到留学生的青睐。

  听证代表云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姗姗提出建议,“云南的教育具有辐射东南亚、南亚的优势,应该通过完善教育体制,提高教学质量吸引更多的留学生,还可以语言预科班,为来滇留学生打好语言基础。”

  邹平表示,我们要积极扩大高校招收来滇留学生规模,特别是学历教育留学生规模,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职业学校招收周边国家学生。增加政府奖学金数量,重点资助东南亚、南亚来滇留学生,力争今年长、短期留学生数量达到3万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