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前总统巴基耶夫之弟被捕 被控煽动暴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7月23日09:02

  吉尔吉斯斯坦警方21日在该国南部贾拉拉巴德市拘捕了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的弟弟阿赫马特·巴基耶夫。阿赫马特被指涉嫌在近期吉国南部种族骚乱中煽动暴力,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经初审他已承认这一指控,目前已被押到了首都比什凯克。美联社称,此举将起到振奋人心的作用,并且震慑前总统的追随者。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2日报道,阿赫马特是被前国会议员巴亚曼·埃尔金巴耶夫的侄子及其4位朋友协助抓获的。这位前议员于2005年被暗杀,他的妹妹向媒体透露,侄子对阿赫马特进行了多天的监视和跟踪,为了抓获阿赫马特,他甚至伪装成了一个留胡须、长头发的老人。在确定阿赫马特的准确住址后,他们及时向警方报告。警方在阿赫马特住宅内还发现了两支装有75发子弹的手枪、面具、假发等物品。据报道,这位协助抓获阿赫马特的人将获得5万美元的政府奖励。

  据报道,在4月吉国骚乱爆发后,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就离境抵达了白俄罗斯。吉国过渡政府曾多次要求将巴基耶夫引渡回国受审,却遭到白俄罗斯政府的拒绝。吉政府指控巴基耶夫在任期间滥用职权、贪污腐败,并且在比什凯克骚乱发生时,曾下令向平民射击。而巴基耶夫本人对临时政府的指控则予以否认。本月初吉政府再次向白俄罗斯提出引渡巴基耶夫的要求。吉政府表示:“白俄罗斯此前以吉临时政府不是合法政府为由,拒绝引渡巴基耶夫。但是现在我们举行了投票,我们的总统奥通巴耶娃以及总检察院在内的国家机构都已经是合法的。”

  据俄罗斯《晨报》22日报道,在要求引渡前总统巴基耶夫的同时,过渡政府还对其家族重要人士发出了国际通缉令。阿赫马特自今年4月30日起就被列入通缉名单,他将面临着组织大规模骚乱活动、企图夺取政权等多项罪名。然而,自从今年4月首都比什凯克爆发大规模骚乱之后,阿赫马特就一直藏匿起来,直到此次被抓获。目前,阿赫马特是吉前总统巴基耶夫家族成员中被捕的第二人,在6月25日,巴基耶夫的侄子桑扎尔·巴基耶夫在与政府军顽强抵抗后被捕。桑扎尔被指控参与了组织贾拉拉巴德州大规模暴乱活动。巴基耶夫的另外两个兄弟和儿子目前仍在吉政府的悬赏捉拿中,其中的一位兄弟扎内什·巴基耶夫曾任国家保卫局局长。吉政府还重金悬赏包括前总理达尼亚尔·乌谢诺夫在内的其他重要人物。据美联社报道,悬赏金在2万美元到10万美元之间,相比之下,吉尔吉斯斯坦人均月收入也就130美元。

  上个月吉政府曾向美国施压,要求美方协助引渡逃到英国的巴基耶夫小儿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否则将关闭美军驻吉国的马纳斯空军基地。吉政府副总理别克纳扎罗夫表示,如果美国在引渡问题上不提供帮助,他个人将提请临时政府,要求驻扎在马纳斯空军基地的美军撤离。吉政府指控马克西姆是6月份南部骚乱背后的黑手,为骚乱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这场骚乱造成数千人死伤,但马克西姆否认与此次骚乱有任何联系。(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候涛)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