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仿京奥绿色指南 广州推绿色地图护野生动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10:27
  中新网广州7月23日电 题:仿京奥绿色指南 广州推绿色地图护野生动物

  作者 唐贵江 李梦雨

  从SARS事件中的果子狸,到去年广州沸沸扬扬的民间护鲨运动中的护士鲨,以及羊城森林警察查获的大批野生动物,广州饮食文化中爱吃野味一直颇为外界所议论。随着广州亚运会的临近,当地多个民间组织仿效北京奥运绿色指南,通过绘制广州绿色地图,呼吁更多民众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

  该项“喜迎激情亚运,共绘绿色地图”活动由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东亚野生物贸易分析组织(TRAFFIC)及自然之友(广州小组)筹备开展。活动希望用绘制绿色地图的方式协助广州市委市政府推行“绿色广州,绿色亚运”的目标。目前相关组织正在进行商家签约及收集信息工作,地图将于广州亚运会前后发放。

  据介绍,地图中将对亚运场馆以及符合条件并签约的绿色饭店、酒店、素食馆和有机食品店等使用中英文标注。除此之外,还将标示绿色广州的观景区、公园、新设立的自助自行车点等。与北京奥运时期的北京绿色指南相比该次活动还有更多亮点,如设计人员计划在地图中标示不同地区的观鸟区及可观鸟类,让人和自然更亲近。

  广州饮食文化中,野味多及药用野生动物制品多的特点向来备受争议,同时也助长了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WCS华南项目主管张贵红表示,这次的绘制绿色地图活动通过5万份绿色地图发放以及后续宣传活动,与承诺做到绿色经营的商家实现双赢,帮助杜绝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

  与其他的保护野生动物活动不同的是,该次活动明确提出不主张自行放生野生动物。张贵红介绍,放生应谨慎,需考虑动物的栖息地要求、人居环境卫生安全以及是否外来物种等因素。据统计,一般鸟、龟类随意放生的死亡率可达70%。且放生行为容易产生非法的野生动物供需链,成为非法捕捉野生动物的原因之一。

  张贵红表示,他们有意将绿色地图计划持续进行下去,使其发展为一个长远项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