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陕西省委书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为灾民擦拭泪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4日19:16
  7月22日,省委书记赵乐际来到安康市岚皋县四季乡木竹村,看望慰问受灾村民何远志,为他擦去泪水。
  7月22日,省委书记赵乐际来到安康市岚皋县四季乡木竹村,看望慰问受灾村民何远志,为他擦去泪水。

  7月22日至23日,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深入安康市岚皋县和汉滨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措施、夯实责任,扎实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22日,赵乐际来到岚皋县四季乡木竹村,实地察看灾情。武警安康支队的官兵正在紧张清理滑坡现场,赵乐际走过去,与他们一一握手。他说,灾害发生后,武警官兵立即投身到抢险救灾当中,勇往直前、奋力拼搏,表现出了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的精神,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大家辛苦了,我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希望继续发扬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为取得抗洪救灾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7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赵乐际来到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村察看灾情,安慰在灾害中失去亲人的林伸如,鼓励他坚强起来,在政府和乡亲们的帮助下重建家园。记者 宋红梅摄

  在看望了村民何远志后,赵乐际来到四季乡麦溪小学,仔细翻阅受灾群众安置登记表,了解人数、来源等情况。在学校放假空置的教室里,赵乐际来到竹园村86岁老人祝敏勤床边,关切地询问家里受灾程度、生活情况等。老人说,这么大的雨,这么大的灾害,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多亏党和政府及时帮助了我们。赵乐际说,暴雨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危险,县乡干部组织大家到安置点避险,请大家积极配合、安心生活,等强降雨结束后再回家。走进头桥村和月坝村村民避险的教室,赵乐际向身旁小学生询问生活怎么样,当听到这里生活安顿得很有序,和家里差不多时,赵乐际感到很欣慰。在离开四季乡赶往汉滨区途中,赵乐际多次下车,站在损毁的公路边和河堤旁,察看水情和道路损毁等情况。

  汉滨区新城街道办油坊村坐落在安康城区的洼地处,容易发生涝灾。赵乐际绕村察看了灾情,走进村民朱成红家,询问几年发生一次内涝、暴雨后水能涨多高。朱成红和附近的村民回答说,几乎每年都有小涝、隔几年就有一次大涝,这次在很短的时间内,洪水就涨到了三层楼高。赵乐际随即与市县及水利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讨论,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他说,要坚持科学精神,权衡各种利弊,积极进行论证,抓紧完善规划,采取工程、生态、移民等多种措施,争取早日解决安康城区水患。 23日上午,赵乐际来到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村,踩着泥石流冲下来的乱石,顺着沟底走到滑坡体现场,听取村支书黄峰介绍情况。看到救援人员的腿深陷泥泞,赵乐际关切地叮嘱他们,在全力救援的同时,一定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在受灾群众生活补贴兑现处,赵乐际仔细翻看补助登记表,要求工作人员对凡是符合条件的受灾群众,都要及时足额兑现补贴,不漏一户一人。在临时安置点,看到部分群众因为失去亲人痛哭流泪,赵乐际说,这次暴雨山洪泥石流百年不遇,给大家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我和你们一样十分痛心。灾害无情人有情,希望大家节哀、坚强起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帮助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美好家园。赵乐际嘱咐市县乡负责同志,一定要把救灾政策给群众讲透讲明白,认真落实政策,搞好心理疏导,做细做实抗洪救灾工作。

  22日晚上,赵乐际听取了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防汛救灾工作汇报。他说,灾情发生前后,不论是组织百姓避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还是搜救失踪人员、抢修基础设施,省市县乡村各级都靠前指挥、妥善协调,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积极努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他指出,从气象预报看,今年的汛情比较大,要从防汛减灾的责任体制和工作机制上进行反思,从防汛预案的科学性、预测预报的准确性、预警到户的及时性上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对措施,加强薄弱环节,真正把抗洪救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人为本,想受灾群众之所想、急受灾群众之所急,带着深厚的感情,全力做好搜救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切实加强疫病预防,千方百计安排好群众的生活。 赵乐际指出,当前我省防汛抗洪救灾正处在关键时期。要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防止次生灾害和新的灾害发生。要抓紧修复基础设施,抢修冲毁道路、水利、电力和通讯设施,确保救援人员和救援物资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区。新一轮的强降雨已经来临,各地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市县乡干部要深入到村组一线,选择好避险转移地点,一有险情,立即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最大程度地避免人员伤亡。

  赵乐际强调,要把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扶贫开发等结合起来,尊重规律、因地制宜,尽快制定灾后重建方案,抓紧修复受损房屋,对不适宜就地重建的村庄要有序搬迁,并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住进新居。要组织群众采取各种方式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要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及时地报道灾情,大力宣传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营造齐心协力战胜困难的良好氛围。

  武警陕西总队总队长曹建国,省级有关部门和安康市负责同志等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