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北1125座水库破汛限 汉江形势严峻将全线告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6日02:11

  湖北1125座水库破汛限

  湖北防指:致命的雨、致命的时间、致命的地方

  周芳

  长江、汉江两大洪峰几乎同步到达湖北境内,境内5大湖泊、1125座水库水位全线突破汛限,4000多条山丘河溪暴发山洪,7条主要中小河流全线超设防……

  “致命的雨、致命的时间、致命的地方。”昨日上午,湖北省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赵斌这样评价汉江当前的防洪形势。

  赵斌介绍,汉江大洪水一般是秋汛,但今年来得早,且与长江汛情同时发生。汉江已先后发生两轮洪水,第一轮未退,第二轮接踵而至。“汉江水位逼近保证水位,本轮洪峰为1983年以后最大洪峰,相当于20年一遇,形势十分严峻。”

  “两江高水位夹击,全市江河可能出现全面超警局面。”武汉市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孙亚亦指出,“目前湖泊、水库、中小河流长时间高水位运行态势并无好转,湖泊几乎丧失调蓄功能,面临外洪内涝。”

  据介绍,汉江50多公里河道有22多处弯道,27处险工险段。目前,汉南、蔡甸、洪山、武汉经济开发区应做好预分洪准备。

  据武汉市水务局昨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水汛工作报告,昨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153.84米,入库流量257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6290立方米/秒;2小时后,水位升至154米,超汛限5米。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长江上游干流、汉江上中游、长江下游有大雨、局地暴雨。本轮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强度大小不一,局地降雨强度超前期。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预计,丹江口水库在27日将出现155至156米的更高水位,超汛限6至7米。“如果丹江口水库超承受能力下泄,汉江将全线告急。”赵斌介绍道,“在分洪运用上,武汉、仙桃、孝感三市要按照预案做好启用杜家台分洪区准备,对天兴洲垸、王小垸等多处阻水民垸,在关键时刻要按调令行洪。”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