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疆大开发扩大民间投资 民营油企入疆芝麻开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6日09:14
  贺晓江:两省区石油商会如能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实施共赢之举,必能在新疆大开发中更多的获益。

  齐放:作为内地的民营石油企业,我们入驻新疆发展首要锁定的战略目标是成品油的油源。参与国家石油储备是第二个战略目标。

  刘丽贤:无论在成品油的获取上,还是石油储备项目上,企业间一对一对接可以,两省区石油商会间的整体对接亦可以。

  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结束后,优惠政策吸引着内地的投资商。而即将由国务院审核发布的新疆区域振兴规划,更让民营资本有了大展拳脚的广阔市场。

  日前,河北与新疆两地石油商会的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悄然举行,与会者大都是从事石油生产、批发、零售领域中的民营老板。对这样一个非官方会议,当地政府却给予了高规格的礼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秘书长贺晓江亲临会议。围绕“新疆的资源优势、区位特点与民营的资本优势、灵活特点”这一主题架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两商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并签署了战略性的合作框架协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秘书长贺晓江:

  抓住机遇抢先机

  从能源领域来说,新疆是我国能源资源大省。目前,当地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国内预测总量的40%,位居国内首位;石油远景资源储量213亿吨,占国内陆上资源总量的20%;天然气远景资源储量10.84万亿立方米,占国内陆上资源总量的32%;当地拥有570条河流的新疆,水资源总量为832亿立方米,水电技术可开发量约1657万千瓦,居国内第四位;当地风能资源总储量达到8.86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位居国内第二;当地全年日照时间较长,年辐射照度总量比我国同纬度地区高10%-15%,仅次于西藏,居国内第二位,太阳能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

  从国际领域来看,新疆是我国陆地边境线最长的省区,接壤边界5600公里,与中亚8个国家毗邻,作为中西亚的连接点、新疆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可以辐射周边十几个国家。在2009年,我国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原油进口量超过11380万吨,约占国内原油进口总量的63.9%。

  从2011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新疆的资金总量预计可达2.1万亿元。“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累计将达2.6万亿元。而集中力量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做好新疆大开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年新疆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高达946亿元,增长30.4%,占财政支出的七成之多。

  在全国开展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及国务院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形势下,两省区石油商会如能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实施共赢之举,必能在新疆大开发中更多的获益。

  河北省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齐放:

  瞄准油气资源目标

  作为内地的民营石油企业,我们入驻新疆发展首要锁定的战略目标是成品油的油源。长期以来,在国内成品油的供应上,一直是北油南运、西油东进。而华北等成品油消费大区,仍需东北、西北地区供应作为补充。

  参与国家石油储备是我们入驻新疆发展锁定的第二个战略目标。当地是国内重要的产油区,并且也是从海外获得原油的前沿阵地,建立石油储备条件比在我们内陆地区更优越。而对石油商业储备的操作,拓展空间更大,也更游刃有余。

  内地民营企业大多数处于油气领域的下游。而以新疆为进军海外的平台,以民间的方式获得国外油气资源。在国家能源安全上有所作为之时,实现了自身产业链向上游的扩展,这样的切入点对未来民营企业整体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在充分兼顾各成员企业利益基础上,我们将实施资本与技术的整体运作,或注资境外的民营企业,拿到更多的油气田;或输出技术改造境外炼油厂,直接换取油气资源。

  我们的会员企业还可以参与油气领域之外的市场开发,尤其是投入当地棚户区、旧宅等改造,对我们的企业来说这一领域的操作并不生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商会秘书长刘丽贤:

  与内地民企广泛联手

  在炼油领域,除去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有公司以外,我们新疆当地有一些民营企业的炼油厂,具有一定的规模与实力。而对成品油的消费,目前当地的用量并不是很大,完全可以划拨出来一部分支援区外。

  至于相关的合作,无论在成品油的获取上,还是石油储备项目上,企业间一对一对接可以,两省区石油商会间的整体对接亦可以。而采用直接投资的形式、股权转让的形式或其它形式,我们都接纳并让区外的企业充分享受到当地的扶持政策。

  新疆毗邻众多产油国,加上国家赋予的小额边境贸易配额,本区边境贸易尤其是油品贸易一直活跃。而伴随着与中亚国家睦邻友好新格局的出现,近几年本地区已从油气边贸延伸到海外油田开发。

  未来新疆有望打造成延伸内地、辐射海外的国际能源基地,我们将加大与内地民企广泛联手,快速步入油气、煤炭、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产业的基础建设领域,并在能源装备制造、产品加工、仓储运输等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周勇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