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振亚:中国坚强智能电网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6日18:22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陆文军、张晓松)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26日在上海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特别活动日主题论坛上表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国范围内坚强智能电网将基本建成。届时,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6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的35%左右,发电量将占总发电量的27%左右。

  刘振亚介绍,至2009年底,中国已拥有发电装机8.74亿千瓦,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37万公里、变电容量32亿千伏安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网。随着各国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已成为国际电力发展的重要趋势。而我国已在去年5月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

  刘振亚认为,坚强智能电网作为关系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转型和电力发展方式转变的基础工程,发展前景广阔,任务艰巨。近年来,国家电网在特高压核心技术攻关、关键设备研制、智能电网标准、重点工程示范、试验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重要进展。

  其中包括特高压1000千伏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直流示范工程分别于2009年1月和2010年7月建成投产;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已建成投运;在北京、上海建成了第一批智能小区试点工程;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

  尤其是向家坝至上海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的建成投运,将使上海一半以上的电量来自中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成为全球使用绿色电力最多的城市。

  刘振亚说,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在促进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现代城市发展和大众生活方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预计从目前到2020年,坚强智能电网将推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累计超过100亿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