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亚洲部分国家已退出刺激政策 多因通胀预期加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27日05:27

  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退出刺激政策

  退出刺激政策的国家有几种情况:通胀预期加剧,如韩国、泰国;通胀压力大,如越南、印度;部分紧缩,如新加坡、沙特。

  ■徐长文

  2008年下半年,为对应“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的巨大冲击,亚洲国家和地区纷纷采取积极的金融、财政等刺激政策,以稳定经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亚洲地区经济率先恢复,并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贡献。目前,亚洲地区的印度、越南、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和中国的台湾地区已经提出完全或部分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亚洲国家和地区退出刺激经济政策有如下几种方式:

  通胀尚可控,继续刺激经济政策,将加剧通胀预期,引发资产价格上升。首先是韩国,韩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最早走出金融危机的国家,今年的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上半年实际GDP增长高达7.2%,但是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风险加大,上半年物价上涨2.7%,超过预期的2.5%。为此,韩国中央银行7月9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25%,这是自2008年8月全球性金融风暴之后,首次加息。表明韩国退出刺激经济政策,其货币政策将逐渐由宽松转为紧缩。

  其次是泰国,金融危机对泰国冲击很大,去年经济增长为-2.3%,这是新世纪以来的第一个负增长年。但是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红衫军困扰,经济持续增长势头。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局7月12日发布的最经济新预测认为,泰国经济目前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今年的GDP增幅有可能达到7%,远超过此前预计的5.5%水平。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通胀水平也在上升,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平均在3.4%以上。为应对经济过热,泰国央行7月14日宣布,将该国的基准利率从1.25%上调25个基点至1.5%。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泰国央行首次加息。也是继印度、马来西亚和台湾、韩国之后,在亚洲地区第五个公开提出退出货币刺激计划的国家和地区。

  通胀压力加大,不得不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最明显的是越南,2009年越南经济增长为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仅增5.3%,虽然不及2008年的6.2%的增长率,但是这是在严峻的金融危机时期实现的5%以上的增长,不仅在亚洲,在世界上也属较高的增长水平,预计明年越南经济增长将高于今年。随着经济的增长,越南通货膨胀也急剧上升,2009年9月已经上涨到2.4%,为抑制通胀,2009年11月越南央行决定,将越南盾基准利率由7%上升到8%,同时在贷款增速方面也有所控制,2010年的贷款规模初步定为25%,仅为上年的三分之二水平,越南也已进入第一批加息国家行列,但是尚未正式提出退出刺激经济政策。预测2010年越南GDP增长6.5%,出口增长6%以上,使人均GDP达到1200美元,比2008年人均GDP高出159美元。

  印度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印度经济对亚洲影响也很大。根据印度的预测2010年经济增长7.2%,2011年增长将达8.75%,此后印度经济增长将在10%以上,赶上或超过中国的经济增长水平。但是印度2010—2011财年通货膨胀率为4%,今后两年将上升至4.5%以上。为抑制通货膨胀,印度财政部长今年2月初宣布,由于经济已恢复到增长轨道,政府将部分退出刺激经济政策,通过调高消费税、恢复成品油、原油关税等措施,减少财政赤字。中央银行又于今年的4月20日决定,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分别提高至5.25%和3.75%,同时将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的5.75%上调至6%。

  采取部分紧缩政策,但尚未完全退出刺激经济政策。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去年GDP增长为-2.0%,是新世纪以来新加坡的第二次负增长年。而今年以来新加坡经济明显好转,今年3月份GDP增长13.1%,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在3%至5%。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物价也出现明显上涨趋势,所以今年4月末新加坡结束了新加坡元的“水平运行”(货币持续贬值)政策,转向“温和渐进升值”,宣布紧缩货币政策,但是新加坡尚未提出退出刺激经济政策。

  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的沙特阿拉伯,其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2009年GDP仅为0.15%,是多年来少有的低水平。而今年以来人们对沙特经济走势多持乐观态度,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对沙特的影响是短期和有限的,目前仅限于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预计2010年经济将增长3%以上,其中其石化公司盈利将增加90%,银行盈利增加31%,通讯公司盈利增加6%。但是今年以来沙特的通胀明显上升,6月份上涨5.5%,为今年以来世界几个大石油出口国家中的通胀最高水平。随着石油经济的复苏,食品价格和物业出租价格持续上升,特别是沙特的食品主要依靠国外进口,而国际食品的价格上扬,一定会影响其国内价格,对通胀起到推波逐浪作用。政府表示要采取措施治理,但尚未见行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