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研究人员:受教育程度高有助防痴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7日08:09
  毕业后继续攻读更高学位不仅能获得一纸文凭,还有助预防痴呆症。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虽不能避免脑损伤,但高学历人士的痴呆症恶化速度慢。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脑》季刊发表。

  延缓痴呆

  研究发现,尽管对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和很早就离开学校的人而言,患上痴呆症的概率差不多,但前者的病情恶化速度不及后者快。教育就像给大脑覆上“隔离保护”层一样,有助延缓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等痴呆症的恶化。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分析872个大脑,这些大脑来自死后捐赠遗体的欧洲志愿者,他们在世时填写过关于受教育情况的问卷。

  研究人员发现,遗体捐献者中生前患痴呆症的占56%,其中上学时间较长的人病情恶化速度远小于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

  这意味着,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在患病早期不容易面临遭遇失忆、思维混乱、情绪不稳等病症。

  对抗损伤

  过去10年间,相关研究表明,受教育时间越长,罹患痴呆症风险越低。受教育时间每增加1年,罹患痴呆症风险就减少11%。

  这项由剑桥大学卡罗尔·布雷恩教授主持的研究没能证实,具有抗痴呆作用的是否为人们所受的教育,因为教育可能带来更高的社会地位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但这项研究表明,受教育程度不同的人大脑显示出的病理可能相似,但受教育程度高的人能更好“对抗”脑部损伤带来的影响。

  英国《每日邮报》26日援引研究人员汉娜·基格的话报道,两个同样患有痴呆症的人可能一个脑部显示出很多病理,另一个病理较少。

  基格说,先前研究没有揭示罹患痴呆症和人死亡时脑部变化的关系。他们的研究显示,早年接受教育可使人在痴呆症状表现出来之前,更好地应对痴呆症造成的大脑损伤,从而延缓病情恶化。

  注重教育

  这项研究说明,早期教育投资对人的一生都有帮助。

  弄清痴呆症的产生机理“对社会有相当大的价值,”布雷恩教授说,“众所周知,教育有利于人口健康和公平公正。”

  布雷恩说,这项研究还和政府决定联系紧密,尤其政府在考虑如何配置卫生和教育资源时。

  英国遭受痴呆症折磨的老年人不下80万。

  在证实早年“啃书”有益晚年抗击痴呆症的研究中,剑桥大学的这项研究规模最大。后期需研究的是为何接受教育能延缓痴呆症病情发展。

  这项研究由英国保柏国际医疗保健公司基金会、欧盟和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共同资助,研究对象众多,所用数据来自3项以欧洲人为对象的老龄化跟踪研究材料,一般跟踪记录研究对象20年以上。

  全球共有6项类似研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