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韩文化产业后程发力 打软实力牌塑造国家形象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7月27日10:15

  中韩文化产业后程发力 打软实力牌塑造国家形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7月26日报道,文化产业将在21世纪全球博弈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可以带动其它产业发展,中韩两国近年已投入巨资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帮助本国公司进军全球市场。而作为亚洲文化产业霸主的日本已经嗅到摆在面前的调整和危机。

  和往年一样,巴黎日本动漫展“Japan Expo”于今年4月举行,吸引了全欧洲的漫画迷。最近几年,参加这一展会的人数达到15万人左右。

  然而,在今年展会的部分区域却出现了韩国漫画的踪迹。这是该展会举办11年以来第一次出现韩国漫画。韩国创意内容署是实现这一突破的推动者。

  对于韩国在动漫领域取得的进步,日本产业经济省负责“酷日本”活动的政府官员Tetsuya Watanabe说:“可能有一天,韩国漫画会覆盖整个动漫展。”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政府就一直强调培养本国文化产业。韩国创意内容署在这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韩国创意内容署的运作资金主要来自于韩国政府的拨款,拨款数额大约是1800亿韩元(1.521亿美元)。其主要作用包括制定发展战略,帮助韩国文化作品进军国际市场,以及培养文化产业人才。韩国创意内容署主席Lee Jae-woong 说:“文化产业将在21世纪带动其它产业发展。韩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

  除了动漫,韩国还大力发展电影产业,即使宫崎骏和北野武等日本导演已经在国际上享有盛誉。韩国政府目前正在釜山建造一座新电影基地,其屋顶面积相当于1.5个足球场,依靠三根支柱支撑。这座新电影基地今后将成为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的主会场。韩国政府和釜山市政府一共向这座电影中心投资了1624亿韩元,预计该中心将在2012年秋天完工。韩国政府希望将该基地变成亚洲电影中心。

  釜山国际电影节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在釜山电影节首次进行全球公映的影片数量达到98个,而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全球首发影片数量只有26个。

  除了韩国,中国也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中国政府在2007年将提高文化软实力列为主要国家政策之一。最近几年,中国政府不仅大力推动电影业和出版业发展,也在增强本国的动漫产业。中国已经建成的动漫产业基地大约有20个,涌现出许多大型动漫制造公司。中国政府的这些努力带来的成果已经在今年三月举行的东京国际动画展上体现出来。在参加展会的59家外国企业中,来自中国的动漫制作公司达到38家,而韩国企业只有16家。中国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说:“东京国际动画展是宣传中国动漫作品和制作公司的重要平台。”

  中国政府在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文化部一名高级官员说:“中国动漫市场产值已经增加到1000亿元,大约是日本市场的6倍。”但中国政府官员对目前的发展程度仍不满意。相关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现在一共拥有大约5000家动漫制作公司,但没有一家企业得到国际认可。我们希望培养一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一流动漫企业。”

  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说:“我们已经了解日本和韩国的部分文化政策。韩国的文化政策显得更为明智。虽然韩国面积并不大,但它不仅在经济领域取得成功,还将韩国文化推广到其它国家。”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