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6.7亿仅为保护白海豚有价值 真正体现生态文明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7日11:11

  在我们加快经济建设时,为了保护一个物种,能延长三年的时间,能多花36.7个亿。这是什么,这才是生态文明的真正体现。

  整个春天、夏天听到的都是大旱、大涝。旱得、涝得让人不知道老天爷怎么了。在这自然灾难横行的时候,听到农业部对港珠澳大桥在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施工方案论证报告进行评审,建议每年4至8月白海豚繁殖期内禁止施工,为保护白海豚,施工将至少延长3年,相应增加工程造价36.7亿元,像是久旱逢甘霖。

  为一种野生动物的保护,不但要延长一座大桥的修建时间,还要多花36.7亿元。倒让我想起了2005年新京报上的敬畏自然大讨论。当时一种很大的声音是:我们要以人为本。敬畏自然是反科学,甚至是反人类。一位知名科学家还问我:要是老虎在你面前,它饿了,你怎么办?

  与这位专家不同的是,1997年民间环保组织绿家园在武汉为保护白鳍豚在长江上的码头上募捐。湖北电视台的记者问参加募捐的年仅三岁的绿家园小志愿者王翰臣:你为什么要给白鳍豚募捐。这位三岁的小朋友说:因为白鳍豚还没吃鱼呢。一个三岁的孩子,在一次环保活动中,懂得了不仅我们人类要吃饭,白鳍豚也要吃饭。

  敬畏自然并不意味着,面对饥饿的老虎,我们就要以身饲虎。记得我当时回答那位知名科学家的是:今天的地球上还有多少老虎?老虎和很多野生动物的濒危、灭绝,难道就和我们人类没有关系吗?

  野生动物是我们的朋友,这不是一句口号。但是当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发生冲突的时候,人更为重要,经济发展更为重要,GDP更为重要。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不算是共识,也差不多是人之常情。今年美国墨西哥湾发生大面积石油泄漏时,我正在墨西哥参加一个国际保护水资源的大会。会上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侄子告诉我,即使墨西哥湾出了这么严重的灾难,那么多海洋生物包括海鸟遭受了灭顶之灾,美国还是有百分之六十的人赞成在近海开采石油。这位小肯尼迪还说,美国是由大公司控制的国家。

  我们人类到底应该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保护野生动物什么时候能不仅仅是因为要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几年前,修青藏铁路时,给藏羚羊留出了通道。其实,这和我们那位三岁小志愿者说的是一个道理,白鳍豚也要吃饭,藏羚羊也要有自己走的路。今天,在我们加快经济建设时,为了保护一个物种,能延长三年的时间,能多花36.7个亿。这是什么,这才是生态文明的真正体现。

  2010年的大旱、大涝,已经有很多科学家和政府官员站出来说,这不仅仅是天灾,也有我们人类自身破坏环境所导致的后果。不过,当我们的钱不仅花在我们人类自己身上,也花在白鳍豚、藏羚羊和白海豚身上的时候,我想,这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希望。

  汪永晨(环保志愿者)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