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河南汤营大桥被洪水冲垮 造成至少50人遇难(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7月28日01:34
昔日的伊河汤营大桥如今已是一片废墟
昔日的伊河汤营大桥如今已是一片废墟

滑坡现场多数建筑物受损
滑坡现场多数建筑物受损

  豫西南山区连日来发生严重洪涝灾害,7月24日下午5时20分,栾川县潭头镇伊河汤营大桥整体垮塌,桥上众多滞留人员不幸落水。事件发生后,栾川县、嵩县出动4000人昼夜“拉网”搜救。截至27日记者发稿时,事故已造成至少50人遇难。死者当中除汤营村村民之外,还有来自外地的游客。河南栾川县政府就大桥垮塌事故登报道歉。

  现场>>

  冲锋舟边搜救边运送遗体

  26日6时许,记者赶到嵩县旧县镇上川村的练沟,这里是嵩县和栾川的交界处。上川村河对岸就是栾川潭头镇的汤营村,两村隔伊河相望。这里在垮塌大桥下游3公里处。这里是通往重渡沟景区的道路,由于暴雨,路上很多路基被冲空。原本窄得仅能玩漂流的伊河,此时波涛汹涌,解放军舟桥部门的冲锋舟在里面穿行显得很吃力。“我们现在已组织人员边搜救打捞,边从河对岸帮群众运回遇难者的遗体。”现场组织营救的栾川县政法委副书记徐平川说。

  营救>>

  4000军民参与“搜人行动”

  现场,浑身泥土、一直参与抢救的潭头镇李福镇长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24日下午5时20分。当时,153米的伊河汤营大桥整体垮塌,桥上数十名群众落入水中。接到报告后,镇里立即组织人员参与营救。“目前,参与搜救的有解放军驻洛某部舟桥团官兵、驻洛武警支队指战员以及栾川县、嵩县干部群众共计4000余人,出动6艘冲锋舟不间断打捞。”栾川县政府办副主任李光明说。

  内情>>

  去年该桥曾部分坍塌

  26日中午,记者来到垮塌的大桥实地探访。眼前的景象,让人惊呆。整座大桥全垮塌在河中,只剩下拱形桥基。桥两头的汉白玉栏杆仍存,柏油路面很新。记者注意到,桥基由石块垒砌而成,垮塌的桥面未见有钢筋。“桥北头本来有一座提示牌,啥年修的,啥年维修过。可后来,这块提示牌竟然在桥塌后被人摘走了。”附近村民指着桥头仍留下的痕迹说。

  “这个大桥2009年由于部分坍塌,曾进行过维修。但是没有对桥基进行加固。”村民李某说。栾川县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大桥根基是自重力式的,不像孔桩桥基牢固。洪水来临时,河里漂浮着很多上游下泄的树木。“由于树木阻塞桥孔下泄水面,导致洪水对桥冲击很大,瞬间垮塌。”

  特写>>

  水中都是挣扎的人手 惨不忍睹

  “当时,桥垮塌时发出巨响。瞬间,桥上的几十人就都被卷走了。当时,浑黄的水中都是挣扎的人手,实在惨不忍睹!”家住桥旁的石门村12组村民刘学信告诉记者。在潭头镇卫生院,记者见到了6名“大难不死”的幸存者。幸存者李向红说,涨水时他和外甥等人在桥南看洪水。“当时,桥上挤满了附近的村民和来九龙疗养院的游客,有近百人。”李回忆说。“也就是瞬间,我站的桥南侧最先垮塌。也就是几秒钟,我看到身旁十多人,包括我外甥,全掉水里了。随后,我就被砸晕了。等我几分钟后醒来时,发现自己被挂在下游200米外的柳树上。当时水很大,到处都是挣扎的手。太可怕了,几十条人命,说没就没了啊!”李向红说。随后,附近汤营村的人向他抛来绳索,把他拉上岸。

  声音>>

  当地政府登报公开道歉

  “此次事件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失,教训极为沉痛,我们深感痛心和自责。”这是河南省栾川县县委、县政府针对该县潭头镇汤营村伊河大桥整体垮塌致多人遇难事件,在26日出版的《洛阳日报》上公开向洛阳市人民作的检查。

  7月25日晚,洛阳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栾川县委、县政府提出三条处理意见:一是责令栾川县委、县政府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书面检查;二是责令栾川县防汛工作的县政府主管领导停职检查;三是由市纪检部门立即组成调查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调查。

  对于栾川县委、县政府在媒体作公开检查的做法,有市民说过去一般都是下级给上级做检查,只是内部通报,这回登到了报纸上,这是一种开放的做法。

  回应>>

  大桥是否有质量问题

  当地官员均称不知道

  河南洛阳栾川汤营大桥垮塌,数十人死伤。27日下午,面对垮塌大桥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质疑时,当地受访官员均以“不知道”回应。

  此前,有媒体报道,汤营大桥头本有一座提示牌,大桥垮塌后提示牌被摘走。当地村民称,此桥去年曾维修过,并怀疑桥梁存在质量问题。

  栾川抗洪救灾应急指挥部通报称,7月24日17时20分,潭头镇汤营村伊河段洪峰流量达到平时流量的63倍。河南省交通厅也告诉记者,当天伊河潭头镇段遭受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洪水冲击,汤营大桥垮塌,桥面上数十人落水被冲走。

  资料>>

  汤营大桥由村民建设

  已竣工23年

  27日上午,栾川县抗洪救灾应急指挥部新闻组提交的情况汇报介绍,栾川县潭头镇汤营大桥全长233.7米,桥面净宽7.0米,设计结构类型为空腹式石拱桥。工程投入工日12000个,总投资79万元,由潭头镇人民政府负责施工,1986年冬开工,1987年底竣工,工程主管领导为刘世庆。

  栾川县潭头镇党委书记张啸林介绍,汤营大桥是当时的乡政府依靠扶贫资金买水泥等材料,周边的村民出力抬石头,分工分段,“各个村村民合力建成。”因为年过已久,张啸林也不清楚,该工程当时的主管领导刘世庆为何人。

  相关链接>>

  四川汉源

  突发滑坡 20人失踪

  27日凌晨5时许,四川雅安市汉源县万工乡双合村一组万工集镇后背山(小地名二蛮山)突发滑坡,造成万工集镇、双合一组部分村民房屋垮塌。经进一步核实,截至27日16时30分,共有92户房屋受损、20人失踪,1500人转移。

  感人一幕>>

  四川万源

  76岁母亲不愿拖累家人

  主动松手被洪水冲走

  “我的妈妈哟,您不该放手啊!”大巴山汉子杨仁行撕心裂肺地哭了。“7·17”洪灾中,山洪冲进四川万源市平长村杨仁行的家,洪水转眼将他一家四口裹在洪流中。他拉住妻子,妻子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抓住母亲龚一秀。为了把生机让给家人,76岁的母亲龚一秀主动松开了自己的手,被洪水卷走遇难。

  “山洪来得太突然了,我们一家人起床后,老公想去开门,婆婆担心他被冲走,坚决不让他去开。”杨仁行的妻子张树花眼含热泪说:“洪水越来越猛,很快就把我家平房的后面部分冲垮了,老公这才费力地开了门,但是冲不出去。我们一家人手拉手站在窗户边大声呼救,我抱着孩子站在中间,老公拉着我的左手肘部,婆婆拉着我的右手。我们在洪水里站都站不稳,婆婆见情势危急,大声叫我把孩子抱好,然后猛地松开了我的手。我们站稳了,可婆婆眨眼间就被山洪卷走了!”

  “母亲是怕连累我们。”杨仁行哭着说。

  洪水退后,当地政府在离杨仁行家500米的河滩里寻找到龚一秀的遗体,她静静地躺在一片沙子里。杨仁行全家被送进医院检查,他们脚上、脸上、手上全是伤。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新京报》、《大河报》、《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