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幼儿园入园难 有限投入投向“示范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9日13:31
  中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15分报道,北京对公办幼儿园的财政投入在各类教育总投入中呈现出一个逐年下降的趋势,而这些有限的财政投入,更多投向“示范园”、“优质园”。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实习记者刘泓君: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示范园的资金来源渠道是怎样的?

  记者:这些示范园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是国家的财政拨款。据了解,目前北京能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的幼儿园有145所。公办园级别越高越能获财政支持,因而可以说这些公办园是质优价廉。一些示范园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大约一半的项目会通过审批。但国家的教育投入必须专款专用,不能用于人员支出。所以说真正的示范园一般不会因为资金问题发愁。

  在现在一些比较好的公办幼儿园里,除了教室,还设置有科学宫、电脑室、体能训练室等设施。园内的每样物品包括桌椅、电脑,都贴着国有资产的标志和条码。报废处理,要经过报批,由国家的相关部门统一回收。在国内发生幼儿园安全事故后,还及时给这些示范园安装了红外线探头。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到,这些示范园配备的设备还都是比较好的,那么仅仅靠国家的财政拨款够不够幼儿园的花费?还有没有其他的资金来源渠道?

  记者:在公办幼儿园里,一般每个月都要交取几百元的学费,学费可以作为资金来源的一部分。另外,一些比较好的示范园每年需要交取一定量的捐资助学费,这个捐资助学费可以用来建教学楼,请更好的老师,改善校园环境。但是,这个捐资助学费收费较高,也一定程度上压缩了能够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人数,比如说现在有九个班,每个班30人,但是由于设立了捐资助学费,为了有更好的教学环境,每个班可能只留20个人,这样就牺牲了90个小朋友进入幼儿园的机会,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入园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