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南植物园违建别墅已停工 园方称本为接待之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30日03:56

  园方:手续正在报批城管:进入立案程序

  华南植物园违建追踪

  统筹:新快报记者 王华平

  采写:新快报记者 尹政军 李咏祁

  本报连续两日报道了华南植物园内藏身八栋违建别墅的情况,前日,该别墅已停工。记者昨日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网站上看到,园方贴出《关于“科学家之家”改造的情况说明》,称“科学家之家”改造工程是在中科院、广东省、广州市三方共建植物园期间在会议上通过的,建成后所有权和使用权归植物园所有,并非“私人别墅”,相关手续正在完善和报批中。城管则透露,目前已启动立案程序。

  园方称该处非私人别墅

  昨日,华南植物园网站挂出了一则《关于“科学家之家”改造的情况说明》的公告。公告称,“科学家之家”建筑群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属于植物园,并非“私人别墅”,用途是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学术交流。

  公告称,“科学家之家”始建于1980年,该一层或两层建筑先后于1980年、1988年和1992年三次报经广州市城市规划局审核批准建设或改建。至2000年,该建筑的硬件设施已相当落后,基本荒废。在2002-2008年中科院、广东省、广州市三方共建华南植物园期间,院省市三方决定将“科学家之家”改造项目纳入共建项目统一管理,会议同意该改造项目吸纳社会资金。2006年,在原有旧址的基础上,园方开始对“科学家之家”改造,建筑高度保持原有两层,建成后仍用于接待及学术交流。

  公告称,鉴于种种原因,该项目未能在预定时间内完成。目前,作为共建项目的延续工作内容,相关手续正在完善和报批中。

  城管称按正规程序进行

  昨日,天河区城管局长兴街执法队队长段国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前日向园方下达整改令后,至昨日中午尚未有园方负责人递交相关材料。城管部门已搜集到部分“科学家之家”的材料,目前已启动立案程序,“一切都会按照正规程序进行”。段国弘表示,希望园方能在最后期限前主动提供材料。

  规划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任何建筑工程,只有在得到用地批准、将规划许可证和建设许可证“两证”办理齐全的情况下,建筑的新建工程或涉及外立面改造的工程才能开工。这位人士说,“科学家之家”的改造,“两证”即使过期,在城管部门等执法检查时,也应予以出示。而且,如果“两证”过期,不管何种原因,建设施工必须停止,待完善了所有的续建手续后才能开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