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多省高温 > 高温消息

重庆39区县35℃以上 拉响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7月30日07:49

  40.8℃!昨天热疯了

  还好,明后天要落雨

  我市昨日拉响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39区县气温35℃以上

  王珊 实习生 杨娇

  近日,朝天门长江大桥北桥头绿化边坡上,绿化工人正用高压水枪为已经枯黄的草木浇水降温。 本报首席记者 罗伟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珊 实习生 杨娇)云阳40.8℃、万盛40.1℃、丰都40℃……烈日带动山城各地昨天集体高烧,上午10点40分,我市紧急拉响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将全市高温预警挂到了红色这一最高级别。

  预计今天再热一天后,我市在本周末迎来降水,主城区在48小时内下滑6℃。不过清凉是短暂的,从8月2日开始,我市将出现半个月左右的高温天气。

  拉响高温红色预警

  昨日上午10点,阳光在云层的穿透程度逐渐加强。此时,在市气象台实况监控图上,已有万盛、开县、云阳等多个区域气温出现飘红。40分钟后,气象专家集体表决,紧急发出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将全市高温预警挂到了最高级别。预警锁定我市南岸、九龙坡、大渡口、渝中、沙坪坝、江北、铜梁、璧山、北碚、江津等近20个区县。

  同时,这道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一发出,立即被传送到了市政府、交管局指挥中心、环保局、市交委等多个部门,除特殊行业外,一切露天作业被紧急叫停。全市分布在各个村镇的9000多名气象信息员,集体收到高温预警信息,开始逐一通知大家防暑。

  39个区县35℃以上

  昨天到底有多热?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5点,全市除了酉阳外,其余39个区县的最高气温均升至35℃以上,其中3个区县极端高温冲至40℃以上,依次是:云阳40.8℃、万盛40.1℃和丰都40℃。

  主城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8.8℃,不过未刷新同期最高气温纪录的历史极值。根据气候中心记载,主城曾在1964年达到了同期极端高温:40℃。

  对于大范围极端高温出现的天气原因,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表示,目前副热带高压牢牢掌控着山城上空,不断释放暖空气,同时昨日我市上空云层稀薄,阳光穿透度极高,推动了极端高温大范围出现。而且,我市大部分地区的紫外线强度昨日达到了5级,这让人体对暑热的感觉更加明显。

  明起短时降雨降温

  今天山城还是会继续高烧,不过明天有机会迎来及时雨,最高气温将在48小时内下降6℃,主城逐日下滑3℃。

  预计,今天我市各地多云间晴,极端高温仍会继续出现,最低气温26—28℃,最高气温38—40℃;主城区多云间晴,气温28—40℃。

  明天是周六,雨水短暂现身,气温微降,我市偏东地区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为主,其余地区多云间阴,最低气温26—28℃,最高气温33—37℃;主城区多云间阴,气温降至28—37℃。

  后天,各地普降阵雨或雷雨,最低气温25—27℃,最高气温32—35℃;主城区阵雨,气温继续降至27—34℃。

  可能人工增雨降温

  市气象台表示,从8月2日起,我市将经历一段漫长的连晴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再度达到40℃以上。

  对此,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透露,目前我市人影部门已整装待发,一旦天气系统允许,不排除采取人工增雨降温的方式,让山城退烧降温。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