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首都机场滑行道两飞机发生剐蹭 未造成旅客伤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1日08:10
  昨日上午9时许,首都国际机场,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架飞机滑行时,与国航一辆在滑行道等待的飞机剐蹭。事故未造成旅客伤亡。

  初步估计,系天气有雾致使能见度降低、飞行员判断失误导致。

  国航方面表示,已妥善安排旅客,被剐蹭飞机也在停场检修。

  目击者见“白色碎片被剐下”

  上午9时许,新加坡航空公司SQ803次航班777飞机准备起飞。据地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是早班机,机舱未满员,约200余乘客。

  坐在该航班上的第52排靠右侧窗一位女乘客描述,当时飞机正在直线滑行、准备起飞。

  国航方面称,此时一架国航北京飞往乌兰巴托的CA901航班737-800飞机,按正常程序滑行后,在跑道外静态等待指令。

  目击者称,两家飞机当时成垂直方向。相撞时,新加坡航空公司803次航班777飞机的翼尖剐蹭到国航CA901航班737-800飞机尾翼。“能看到有白色碎片被剐下。”目击者说。

  SQ803次航班多名旅客称,剐蹭时速度较低,不少乘客感觉不明显,且未造成人员伤亡。

  国航有关负责人表示,国航航班机上人员也没有受伤情况。

  初步估计飞行员判断失误

  SQ803次航班的多位乘客回忆,事后飞机上的旅客并未下飞机,空乘人员给每位乘客发了一瓶水,而机场人员开始对肇事两辆飞机进行勘查。

  上午11时许,200余乘客开始下飞机、取行李,被航空公司安置到酒店。截至昨晚9时许,这些乘客仍在等待转机。

  国航有关人员证实,CA901航班发生剐蹭后,立即调配了新的飞机,于昨日13:37起飞,比计划离港时间晚了5个小时。被剐蹭的飞机则需停场检修。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件未对首都机场航班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对于事故原因,初步估计,天气有雾致使能见度降低,飞行员判断出现失误。具体原因正在详细调查中。

  需彻底检查事故飞机

  昨日,首都机场一知情人分析,飞机的机翼和尾翼是保持飞机在飞行时的动作及方向平衡的最重要的部位,且机翼与尾翼是飞机上最结实的部位,在发生碰撞的时候不会产生收缩。

  “这就可能导致机身出现损伤。”该人士称,目前两架飞机都已返港维修,需进行整个飞机的检查。

  - 事故影响

  祖孙俩万元旅行或泡汤

  北京旅客南以勤带着孙女要到新加坡乘游轮环游。出发前已通过网站预约了游轮船票等,每人约1万元。昨日上午5时许,南以勤祖孙俩赶到首都机场,“马上就起飞了,却出了剐蹭的事”。

  如不能及时赶到新加坡,祖孙俩的游轮游就泡汤了,他们希望索赔。对此,新加坡航空服务人员表示,暂无法答复,只能出具一份延误(英文版)说明。至昨晚9时许,双方仍在协商中。

  - 专家说法

  旅客损失应由航空公司赔偿

  针对该起事故,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表示,该起事故涉及到国际航班,事因飞行员判断失误所致。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规定,由此引起旅客行程延误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旅客可持有效证据进行索赔,损失应首先由旅客所乘坐的航空公司先行进行垫付。等事故责任核查清楚后,涉案的两家航空公司再依据责任划分对应承担赔偿。 (记者张媛 刘泽宁 张汉宇)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