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领导要当国防建设行家里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1日08:16
  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市,经济和国防战略位置都十分重要。近年来,湛江市在保持经济快速平稳增长、经济总量跨入全国百强城市行列的同时,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先后三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四次被评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城”。

  提起湛江市近年来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驻军官兵无不称颂居安思危、胸怀强烈忧患意识的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陈耀光。2009年,陈耀光被国家国动委评为“全国国防动员建设2009年度人物”,被广州军区评为“国防之星”。

  “决不能等到真的走上指挥岗位时,才想到学习国防知识”

  2008年3月,陈耀光到某地检查党管武装工作时,询问当地一位主要领导对国防知识的了解情况。这位领导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并解释为“平时经济工作事情太多,没时间学习国防知识”。

  “地方党政领导平时是国防事业的重要建设者,战时是国防动员的组织指挥者,平时不懂不会抓,战时不懂误大事!决不能等真的走上指挥岗位时,才想到学习国防知识!”陈耀光一番话,让这位领导面红耳赤。

  熟悉陈耀光的人都知道,并非行伍出身的他是个“国防通”,对湛江市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情况了如指掌,对一些国防建设前瞻性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陈耀光丰厚的国防知识储备,源于平时孜孜不倦的学习。在他办公室的书柜和报架上,军事读物占了很大的比重。近年来,湛江市多次迎来国防大学专家学者参观讲学。陈耀光抓住这一难得机遇,虚心请教国防理论问题。

  “湛江战略地位特殊,领导干部人人要成为国防建设的行家里手!”本着这一理念,陈耀光在自己学的同时,把国防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各级把国防知识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依托党校开办了“干部国防理论学习论坛”,落实了党政领导“过军事日”制度;同时,利用每年召开议军会、武委会和国防动员委员会等时机,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学习党管武装文件、交流党管武装经验。 市县两级还把国防知识纳入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考评体系,有效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学国防的积极性。

  扎实的国防理论知识学习,使各级领导干部把对国防建设的感情支持转化成了谋发展的科学思路。去年以来,湛江市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长效机制。

  去年6月,湛江市组织城市防卫联合演练。陈耀光主动请缨担任演习总指挥,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受到前来观摩的总部和广州军区领导高度评价。近年来,在组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抗击台风、扑救山火等危难险重任务中,湛江市各级领导合理用兵,科学抢险,体现了过硬的组织指挥能力。

  “决不能等到战争或灾难来临时,才想到支援部队建设”

  陈耀光担任市长时,坚持每年至少一次到部队召开现场办公会,如今,这样的传统已经传承了下来,成为了湛江市市长关心驻军建设的“必修课”。近年来,通过现场办公会,解决地方支持部队建设资金9000多万元,支持建设项目40余个,极大地改善了部队基础设施建设,为部队战斗力生成优化了环境。

  驻湛某部装备更新后,原有的战备公路由于初始设计标准较低,给新装备通行带来了一定困难,严重制约了部队战斗力生成。

  2005年底,陈耀光在该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财政、交通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决定投入近千万元为部队改造这条公路。

  面对这笔不小的投资,个别同志提出,现在市里基础设施投入较大,部队又不急着打仗,能否等经济进一步发展后再说?对此,陈耀光态度鲜明:“有备才能无患。早一天把路修好,部队就早一天形成战斗力,决不能等到战争或灾难来临时,才想到支援部队建设!”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只有支援部队养好兵,才能确保用时有精兵!”这是陈耀光一贯秉持的理念。近年来,在规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计时,陈耀光始终坚持把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其中,做到经济建设发展一步,国防建设推进一层。

  充分发挥地方人才、科技优势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是陈耀光的重要拥军思路。近年来,一批大型高科技企业相继落户湛江。陈耀光和军分区党委抓住这一机遇,在科技人才密集的工业园区组建了油料保障、机场抢修、防化防疫等10多支民兵专业分队,进一步优化了民兵组织结构,提高了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近年来,湛江市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捷报频传:某陆战旅参加四川抗震救灾表现出色、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历时142天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任务、空军某部在国庆阅兵中大展雄姿、湛江探索的沿海地区民兵预备役建设“湛江经验”在全国推广……官兵们说,这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凝聚着以陈耀光带头的地方党政领导的浓浓国防情。

  “决不能等到军人流血牺牲时,才想到关注和关心他们”

  湛江是一个驻军大市。多年担任市党政主要领导的陈耀光有一种感受:哪年部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多,哪年的转业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安置工作就明显好做,而其它时候落实的压力相对要大一些。

  陈耀光认为:“这种现象很不正常。作为一个特殊职业,军人时时刻刻都在牺牲奉献。而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决不能等到军人流血流汗时,才想到关注和关心他们!”

  空军某团一位飞行员的家属,2005年辞去老家教师的工作随军。有关部门先后联系了3个教师岗位,均由于接收单位编制已满,该家属一时难以妥善安置。陈耀光获悉后,第一时间亲自过问,最后将其安排在离部队驻地较近的湛江某高校工作。

  空军某部远离市区,部队家属区在郊外,军属工作生活往返十分不便。陈耀光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了这个问题。在争取部队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他创造性地提出在市区划拨建设用地的方案。如今,随着近百套经济适用房在市区落户,困扰该部官兵和军属的大难题终于得以解决。 陈耀光关心军人的故事,驻湛部队官兵如数家珍。可陈耀光认为,个人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关键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军人的良好氛围。这几年,驻湛部队每次外出驻训演练时,陈耀光总会抽空前往看望慰问,让记者把部队艰苦卓绝的训练场景记录下来,让全市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军人牺牲奉献精神的了解。驻湛部队参加国庆阅兵和亚丁湾护航凯旋归来时,陈耀光组织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全市上下掀起关心国防、关爱军人的热潮。

  近年来,在陈耀光的积极推动下,湛江市先后出台了《转业军人和随军家属安置意见》、《海岛干部子女入学费用减免意见》等文件规定,计划安置的转业干部安置率达100%,帮助3000余名随军家属实现再就业,让边防海岛干部享受到子女入学减免70%费用的优惠;积极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2000余名退役士兵掌握一技之长;健全涉军维权机制,妥善处理涉军法律事务30多件,为部队和军人军属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曾政雄杨小刚杨胜其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